拍摄于1979年的全家福拍摄于1979年的全家福
2008年赶赴汶川送救灾物资2008年赶赴汶川送救灾物资

  42年过去了,对于唐山大地震的幸存者谭永平一家来说,时光可以抚慰心灵的创伤,但冲刷不掉刻骨铭心的回忆。经历过向死而生的日子,谭永平一家人重建家园,砥砺前行,凤凰涅槃。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大地震。这一次,谭永平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参与抗震救灾。一个普通人的劫后余生,激荡起个人与时代的命运交响。

  1979年:在天安门拍张全家福

  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24万同胞罹难。

  谭家祖籍陕西宝鸡市,那个夏天,谭永平8岁。1975年,他们兄妹3人,跟随父母从新疆到了唐山市滦县,一家五口人,挤在一间用石头垒起的房子里。

  地震前一天的傍晚,异常闷热,谭永平的父亲谭文孝热的睡不着,索性打开房门通风。这时,屋子开始晃动,谭文孝警觉地醒来,一把搂着谭永平往屋子外面跑。母亲也醒来了,抱起熟睡的妹妹,冲出来。几秒钟后,房屋倒塌。“地光闪射,地声轰鸣,紧接着开始下雨。”昨天上午,谭永平告诉三秦都市报记者,跑出屋子后,到处都是慌慌张张的人,等看清了才发现,3岁的弟弟还在屋里。大家用手刨开倒塌的瓦砾,十几分钟后,在炕头边的一处角落里,找到了弟弟,“他还在睡觉。”直到天亮,人们才看清,满目疮痍,到处都是废墟。人们相互安慰,展开自救,左邻右舍用塑料布搭起临时帐篷,拆下门板当床。几天后,直升飞机开始空投烧饼、压缩饼干。

  1979年5月,因为工作调动,谭文孝带着一家老小前往陕西宝鸡蔡家坡的陕西汽车集团工作。一家人先到北京,再转乘火车到宝鸡。5月1日,全家人特意在天安门广场上,拍了一张全家福。

  这张照片上,多了一个人——地震一年后出生的谭永平的四弟。

  2008年:开车去灾区送物资

  正是从经历唐山大地震的瞬间开始,谭永平对生命有了特殊的理解。“在战胜灾难、重建家园中凝结的抗震精神,也成为我们家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我的办公室在二楼,整个楼都在晃,很多人当时都没反应过来是地震。”谭永平说,地震几分钟后,媒体就迅速发布了消息。

  当天下午4点,陕汽集团决定向灾区运送千斤顶作为救灾物资。谭永平主动加入志愿队,下午6点,一行6人向灾区挺进,他们在两辆陕汽生产的重型汽车前拍了一张照片,作为纪念。

  车开到距离成都100公里时,正是夜里,余震不断,眼看汽油即将用完,却找不到加油站。物资紧缺,谭永平用矿泉水泡着方便面充饥。

  谭永平说,到成都后,为了让出救援生命线,他们无法再进入灾区,于是将两辆重卡和车上的全部物资转交后,坐火车返回。

  如今,汶川地震已经过去10年。曾经满目疮痍的灾区,如今面貌一新,焕发勃勃生机,残垣断壁旁生长出美丽宜居的新生活。

  三秦报网全媒体征集“家庭相册”

  三秦都市报网全媒体将面向社会征集10个有代表性的“家庭相册”,你的工作、你的生活、你的家人,无论什么故事,都可以告诉我们,我们将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帮你编写一部——家庭影像志。

  参与方式:

  1。 拨打三秦都市报965369新闻热线,诉说您和老照片的故事。

  2。 关注三秦都市报官方微博或微信公众号后,将您的老照片和故事通过微博、微信私信的方式传给我们。

  我们将为10户征集到的家庭,每户赠送一份2019年度三秦都市报订阅卡。

  文/图 本报记者 宋雨

  实习生 杜豆 刘院

  改革开放40年——家庭相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