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贺丹)9月17日,延安监狱利用信息化网络技术首次通过远程视频法庭配合延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服刑人员减刑案件。

  与传统的现场庭审不同,此次庭审现场设在延安监狱狱内,法官席被电子显示屏取代,延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刑罚执行机关代表、作证警察、接受庭审服刑人员、作证服刑人员在监狱内庭审现场出庭。“现在开庭!”随着审判长敲下法槌,电子屏幕上显示出审判长影像。在审判长的主持下,延安监狱警察宣读了服刑人员减刑建议书,检察官对该服刑人员在狱中表现进行核实并发表了减刑、假释建议的意见,监区警察证人证词、服刑人员证人证词以及拟减刑服刑人员的陈述等相关庭审工作一如现场庭审般严谨规范,井然有序。

  以往开一个简单的庭,需要法院提前与监狱沟通,布置庭审现场,耗时耗人,此次借助远程视频庭审平台,节约了很多时间和司法成本,大大提高了办案效率。远程法庭系统的启用,也是延安监狱推进阳光执法的成功尝试,实现了对减刑假释案件办理的全程留痕、全程公开,对于进一步提高监狱执法工作透明度,提升执法公信力,预防司法腐败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