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晏勇 谢辉)春节期节,汉中城固县针对今年辖区汉江、湑水河流域越冬候鸟种类、数量多的实际,通过加强野生动物疫病野外监测,鸟类栖息地巡护和开展法律法规宣传。

  春节前,汉中城固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像往常一样对保护区进行时,收到群众捡到的一只受了伤的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普通鵟(kuang 二声)。

  汉中城固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站长付志超:“这个鸟是普通鵟的成鸟,经过我们检查,左边翅膀轻微受伤。”

  经过保护站一个星期的救治和饲养,这只受伤的普通鵟伤口愈合,逐步恢复体力,今天保护站的工作人员选择在山区进行了放飞。

  成功放飞普通鵟后,在湑水河汉江入口处,五门堰等几处越冬候鸟集中栖息地,保护站的工作人员都要定期巡查,观察候鸟活动状况。据城固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的工作人员野外观察统计,截至目前,城固县境内观测到的野生鸟类达116种,来此越冬的候鸟数量和种类都在逐年增多,今年还首次拍到了红嘴潜鸭、长嘴剑鸻和大群组黑鹳在城固越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