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郭刚华) 住进保障性住房本是一件让人高兴的事,然而,在铜川王益区的一处保障房小区的居民们却因为楼体倾斜,墙体裂缝让住户们忧心忡忡。

  铜川市王益区兰公房保障住房小区共4栋楼351套住房,2015年建成。小区住户均为拆迁回楼户,今年三月份,小区住户发现21号楼三单元与四单元楼顶的伸缩缝开裂,而一些住户家中也出现不同程度的裂缝。

  铜川市王益区兰公房住户陈春香:“橱柜有点变形,而且开裂,开裂有个两指到三指宽,就是这样子,卫生间就是下沉有两三公分。”

  仅仅交付使用了两年多的保障房为什么会地基下沉呢?兰公房小区代建单位陕西豪佳兴业置业有限公司召集勘察、设计、施工等部门对出现裂缝的21号楼现场进行勘查取证,同时委托有关机构进行了鉴定,并在不久前拿到了初步的鉴定结果。

  陕西豪佳兴业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尚建设:“鉴定的结果与我们当初判断的一致,是由水厂的进水管道破裂导致跑水,然后造成基础的不均匀的沉降,造成楼体的下沉。”

  在鉴定结论中记者看到,21号楼四单元整体倾斜较大,超过规范要求,应进行纠偏处理,一至三单元整体良好。

  陕西豪佳兴业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尚建设:“一至三单元鉴定结果为B级,这个B级什么意思,就是经过墙体的处理以后居住安全没问题,这个四单元鉴定结果是C级,C级需要进行纠偏处理,纠偏完了同样也要进行墙体裂缝的处理,然后居住也没有问题,安全性没问题。”

  尚建设告诉记者,受铜川市王益区住建局委托,目前他们已经就保障房楼体损失向法院立案起诉,要求造成地基下沉的自来水公司承担相应责任,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之中。对于住户们提出的赔偿问题,他们也同意按照住户的要求予以退房或者换房,并赔偿装修损失,目前赔偿细则还在协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