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陕西新闻11月30日电(记者 张一辰)30日上午,陕西榆林灾后重建“一号工程”子洲供水专用工程成功试通水进入子洲县城,确保灾区群众过冬用水安全,灾后重建首战告捷。

  7月25日20时至26日8时,陕北中北部出现区域性大暴雨过程,省境内共有7条河流8站出现洪峰26次。其中无定河支流大理河青阳岔站26日4时洪峰流量1840立方米每秒,为历史实测最大洪水。此次暴雨洪水受灾最为严重的子洲、绥德县城大面积积水,主要街道的门市、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县城断水、断电、断讯、停气,部分桥梁道路被冲毁,子洲清水沟水库漫溢决口。官方表示,初步预计损失为15亿元人民币左右。

  灾情发生后,榆林官方确定以王圪堵水库为水源解决供水方案,列为灾后重建的“一号工程”,并先行启动子洲供水专用工程,保障子洲冬季供水。

  据了解,子洲供水专用工程由输水管道、加压泵站、调蓄水池组成,近期水源为绥德境内物流园区水厂,年供水量490万立方米,后期待三县供水工程建成后,由王圪堵水库供水。线路总长24.5km,总工期3个月,概算投资1.38亿元。

  据悉,子洲供水专用工程于8月3日确定启动。承担建设任务的管理单位和工程设计、施工人员克服了重重困难,25天时间完成勘测设计、招投标、施工组织等众多前期工作,艰苦奋战86天,终于赶在入冬前成功向子洲供水,解决了灾区群众的用水难题。(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