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碱淖

  华山秋韵

  黎坪秋景

  “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深秋十月,久居都市的人还未从草木渐黄、气温骤降的节气中“苏醒”,大自然早已迫不及待换上色彩斑斓的秋装。秋日之美,是细腻清闲的槐树叶落缤纷,是瓜果飘香、满园成熟的收获之美,是层林尽染、枫叶装点的漫山绯红……

  秋天,洋溢着山花烂漫、层林尽染的绚丽多姿,也更适宜打点行囊,踏上征程,开启一段美好的旅程。琳琅秋色美景绽放三秦,不论是登高眺远,还是寓情山水,正等待着您前去细细探寻……

  一路向北

  红色圣地金秋满塬“黄金甲”

  陕北的秋是棱角分明的。黄土高原、红色圣地之间,柳黄、树红、玉米飘香;塬上塬下遍地金黄,幽香浮动,犹如黄金甲般铺天盖地,说不出的厚重畅快。

  抵达陕北赏秋,沿途路过被称为“药王故里”的铜川。此时节,高寒清洄的玉华宫内正是红叶遍山的多彩世界;宜君福地湖秋波荡漾,执一叶扁舟泛舟湖上,好不惬意。此外,照金的香山红叶,更是一派红火,置身其中,仿若穿越游走于北京的香山。

  赏游陕北,到革命圣地延安的城野之间逛一逛。对于乐享生活的朋友来说,来到延安,听一听气势磅礴热情似火的安塞腰鼓,住一住冬暖夏凉的风情窑洞,尝一尝颇具地域风情的陕北铁锅炖羊肉、麻辣羊蹄、洋芋擦擦,也是不错的选择。有心之人如想走得再远一些,塞上明珠——榆林再合适不过。这里,中国最大的沙漠淡水湖红碱淖草木皆黄、碧波荡漾;古老又充满现代感的榆林古城,及依山据险、巍峨险要的镇北台,登高望远间,道不尽的悠扬惬意。

  推荐地:

  照金香山、福地湖、黄帝陵、南泥湾、宝塔山、延安革命纪念馆、枣园、杨家岭、清凉山、壶口瀑布、榆林古城、红碱淖、镇北台、红石峡等

  徜徉关中

  赏不尽秋色混搭范儿

  作为陕西腹地的关中平原,因饱藏悠久而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蜚声海外。金秋时节,关中大地秋草泛黄,花开灿烂,数不尽的山林、平原金秋胜景,让关中秋韵凸显别具一格的混搭范儿,再加上各类人文旅游胜地,别有一番风情。

  行走在金秋的东府渭南,西岳华山的秋日之美,比起其他三季毫不逊色。登高而望,秋深霜浓的华山红叶漫山遍野,为山体装点上了红、黄、绿三种色彩。徜徉在人文故里韩城,党家村青砖灰瓦石板路旁的橙黄柿子树下,总少不了孩童的身影。韩城城外薛峰乡香山之上,望不尽的黄栌枫树姹紫嫣红,以及那山谷间低吟浅唱的静石、流水,诗人王维笔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写意美景也不过如此。此外,循着黄河足迹,还可抵达合阳县洽川湿地赏秋,金秋的洽川万亩芦苇荡由绿转黄,处女汤泉吐艳,成群结队的鸳鸯、白鹭、麻鸭、野鸽或盘空、或栖地悠游嬉戏,人与自然和谐之美在此恰如其分。

  提到秋游西府宝鸡,不得不说被称为关中八景之一的“太白积雪”。秋日,太白山顶白雪皑皑、松林飞瀑的奇异景观,为这个季节平添了一分惊喜与别致。顺着盘山路蜿蜒而上,那遍布山间溪谷的深红漆树、火样红枫、翠绿青松、墨绿冷杉等,让游人品味到了秦岭秋韵无限生机。伴随着海拔越来越高,绯红由浓转淡再至雪白,“登高太白,一日穿越四季”的特别体验将成为出游难忘回忆。

  推荐地:

  渭南华山、少华山国家森林公园、韩城古城、司马迁祠、党家村、洽川处女泉、宝鸡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红河谷、天台山、黄柏塬、香山等

  行抵陕南

  秦巴唯美秋景宛若春

  北靠秦岭、南依巴山,陕南的安康、汉中、商洛地区南北兼具的自然人文特点,造就了这里林木葱郁、溪流清澈的幽美环境。秋季行抵陕南,不仅能够全览秦巴腹地绿色生态美景,更能让你边逛边吃,不虚此行。

  地处秦岭东南麓,与鄂豫两省接壤,商洛“八山一水一分田”的独特地貌造就了这里众多高山峡谷,丹霞溶洞的绝佳景观。行走在金丝大峡谷,谷内红叶洒满璧山、溪旁。驻足牛背梁国家森林公园,千余种山谷林木生长在园内,经过初秋的蜕变,树叶或变成金黄,或变成火红,色彩斑斓的树叶在灿烂的阳光下如霞似锦,美不胜收。

  在迄今2400多年的汉文化发源地汉中,南湖、红寺湖、南沙河、天台山等秀美的自然风景,秋季可谓“浓妆淡抹总相宜”。汉中南郑县元坝镇境内的黎坪国家森林公园,金秋风景美不胜收。今年,景区创新红叶节举办形式,特意用10万把七彩洋伞对景区进行了全面装扮,让风格迥异的花伞和五彩斑斓的红叶相互搭配,为游客奉献七彩洋伞与万亩红叶争相斗艳的艺术盛宴。

  安康汉滨区茨沟镇、南宫山红叶也是不错的赏红佳地。茨沟红叶常年对游客免费开放。经提升改造后的南宫山景区,除可登山观金顶之秋外、体验悬空玻璃栈道、感受攀岩飞拉达也是不错的旅游体验,一静一动之间,尽可满足对秋的无限畅想。

  推荐地:

  南湖、青木川古镇、黎坪国家森林公园、茨沟镇、瀛湖、香溪洞、南宫山、金丝大峡谷、柞水溶洞、牛背梁国家自然保护区、漫川古镇

  本报记者袁锋王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