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镇建设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要突破口。今年上半年以来,我省35个重点示范镇在镇区建设、产镇融合、环境打造方面继续深入推进,在提高城镇承载力、加快产业聚集、吸纳群众就业、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城镇化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

  在黄陵县店头镇新规划的张湾新区附近,一条鲜花公路让人流连忘返,路两旁各式各样的花朵绿植似乎在告诉人们,曾经由于煤炭开采“脏乱差”的“乌金小镇”,如今蜕变成了美丽宜居的模样。新建的文体中心面向群众免费开放,篮球场、网球馆、羽毛球馆一应俱全,前来休闲娱乐的镇区居民络绎不绝……这里是重点示范镇建设的标杆,也是我省持续推进小城镇建设的缩影。

  今年上半年,35个省级重点示范镇开工建设433个项目,完成投资55.32亿元。基础设施全面完善,实现一站式便民设施高标准、广覆盖。同时,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形成工业支撑型19个镇、旅游带动型5个镇、商贸物流型4个镇、现代农业型7个镇,带动效应日益显现。依据《陕西省重点示范镇建设考核办法》,眉县汤峪镇、蓝田县汤峪镇、南郑县大河坎镇列前三位。

  提到蓝田汤峪大家都很熟悉,镇区环境整洁,绿树成荫……这是汤峪发展中的一个细节。近年来,汤峪镇以“规划立镇、温泉名镇、基础强镇、产业兴镇”为指导,努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

  据了解,重点示范镇在服务关中协同创新发展、陕北转型持续发展、陕南绿色循环发展方面也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各重点示范镇依据自身资源禀赋,相继建成了一批新兴工业园区、现代农业园区、文化旅游园区以及现代物流园区,顺应各镇地形地貌,在保持现状、延续传统风格的基础上,彰显小镇特色,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带动农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各镇以各类产业园区为载体,吸引了更多人进城落户、就业、创业、置业。今年上半年,35个重点示范镇新增进镇人口4.5万人,其中新增就业人口1.16万人。下半年,重点示范镇建设将聚焦脱贫攻坚,努力将重点示范镇打造成为移民搬迁、贫困户安居乐业、数字化城市管理的良好平台。

  姜美娟 本报记者王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