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面对连续高温干旱给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造成的严重影响,我市各级不等不靠,市县领导深入一线,镇村组干部和群众协力抗旱,截至7月30日,全市累计夏灌秋田和果树 179万亩次。

  7月份以来,我市持续高温,超过 37℃的天数创历史新高,部分县区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除凤县外,其他县区连续 19天无有效降水。据监测,截至 7月 27日,全市农作物受旱 79.9万亩。

  面对严峻的旱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深入库区等地,了解当前旱情、应对措施、水库蓄水等情况,现场解决问题。市财政及时下拨特大抗旱补助资金 225万元;市农业部门组织技术人员指导群众浇灌;市林业、园林环卫部门加大了对新栽绿化苗木、树木、绿地浇灌频次。市水利局会同市财政局出台了《冯家山水库灌区 5000亩以上抽水站灌溉抽水电费补贴管理办法(试行)》,市电力部门执行优惠电价政策,减轻群众水费负担。全市各级把群众用水安全作为抗旱的重中之重,制定了详尽可行的人饮解困方案。对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的镇村,相关县区组织抗旱服务队,免费为群众拉水、送水,保证每户群众能足量吃上安全水。

  同时,全市各级迅速行动,开动一切小型水利设施,昼夜投入灌溉,大中型水库全天不间断开闸放水,基层斗站管理人员包片区、分斗渠做好水源调配、灌溉调电,安排好浇灌次序,保证了灌溉有序、平稳进行。各县区抗旱服务队还深入田间地头,为群众及时提供灌溉水袋、水泵、阀门、发电机等,并现场推广渠道防渗、管道输水等节水技术,扩大了灌溉面积。截至目前,全市日投入抗旱机井 5000余眼、泵站 120处,累计上劳 17.5万人次,日调动运水车 274台次,保障了 2.57万人和 867头牲畜的临时用水需求,累计抗旱夏灌面积179万亩次。 本报记者 孟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