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记者 黄挺 何咏辉)今年3月,延安甘泉县下寺湾镇的峡谷群由于风光秀美,自然风貌独特,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参观。但这里交通不便、地势险要,特别在汛期更是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为此当地政府在4月份封闭了景区。但这些却依然挡不住游客前来的热情,将安全抛之脑后令人担忧。

  7月21号,记者来到延安甘泉县下寺湾镇,在通往雨岔大峡谷的路口,看到甘泉县文物旅游局设置的标志牌,提醒广大游客这里属于未开发的生态景区,道路难行而且没有通讯信号,除了注意自身安全更要保护自然环境。附近一家农家乐老板说,虽然景区早已经封闭,可近期摄影爱好者们依然来了不少。

  记者:“游客多是吧?”

  农家乐老板:“多。”

  记者:“都是来干啥的?”

  农家乐老板:“都是来拍照的多,来观赏的也有。”

  记者随后向距离最近的桦树沟峡谷前行,沿途全是盘山土路,非常难走,接近峡谷时,看到很多省内外的车辆停在路边,一位山西游客说,道路泥泞湿滑,有底盘低的车陷进泥坑了。

  山西游客:“先解决路的问题,(峡谷)里面应该附带点(设施),个别地方应该再增加点保护。”

  无奈之下,大伙一路步行到了峡谷入口,又看到了政府部门的安全提示,告知进入要带安全帽防止落石,还要有引导人员,汛期禁止游客进入。几位游客告诉记者,这会儿千万别下去,大约半小时前,他们正在峡谷里面拍照,这一带突然下起大雨。

  记者:“刚才是什么感觉?”

  北京游客:“恐惧啊,跑吧,它这沟到那头有一出口,从出口赶紧就跑出来了。”

  记者:“刚才水很大啊?”

  北京游客:“我们在底下赶上了那雨了,然后跑上来了,那时候水还不大,我们上来以后,到这一看,整个这沟(水)都满了。”

  广西游客:“关键是两侧的水往下灌。”

  记者:“涨水涨的快吗?害怕山洪是吧。”

  广西游客:“它两侧水往里灌,有危险。”

  但几位当地村民给游客们说,等上半个小时山洪过后就没事了,不过下面积水更深了,可以租他们的胶鞋。记者注意到,峡谷入口本来已经用围栏全部封闭,但现在已经被破坏推倒。大约半小时后,游客准备进入峡谷时,两位村民拦住路口收取租鞋费用。不租鞋的人要单独交垃圾费,否则不让过。

  收费村民:“我们要清理垃圾费。”

  游客:“(收)清理垃圾费你有证没证?”

  收费村民:“那你有证没证?”

  游客:“我要什么证。”

  收费村民:“租鞋垃圾费,两样加起来10块钱。”

  绝大多数游客都交钱走进峡谷,因为没有开发,都是攀爬最简易的木头梯子,一些游客甚至带着孩子,尽管大伙都说危险劝阻,还是有人带着孩子下去探险。虽然峡谷里的丹霞地貌非常秀美,但脚下常年积水还有湿滑的淤泥,不时看到有人不小心滑倒掉进水里,没出事是乐趣,一旦摔伤就是事故。艰难前行一段后,因为水深路滑,记者和带孩子的游客决定原路返回,但更多的人继续冒险前行。

  对此,甘泉县政府表示,甘泉峡谷群目前正处于详勘和保护阶段,由于交通不便、地势险要,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配套服务设施不健全,尚不具备对外开放条件。为了加强对甘泉峡谷群原始自然风貌的保护,为今后逐步对外开放创造条件,从2017年4月25号零时起全面封闭。封闭期间,凡未经县政府许可,禁止一切旅游组织、社会团体和个人进入封闭区域。但考虑到周边还有不少老住户,所以没有封闭道路,一些游客不顾安全擅自进入。下一步,政府将加大宣传监管力度,并提醒广大游客,不要猎奇探险,生命安全才是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