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 (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 记者 史凯强 刘伟峰)昨天(11月27日)晚上到今天凌晨,汉中城区出现了重度污染天气,污染源主要集中在汉中市兴元开发区一带,空气中含量PM10一度爆表,达到每立方米695微克,目前汉中市已经启动紧急预案,对污染源进行紧急处理。

  兴元新区集中着多个在建工程项目,部分工地土层外漏,缺少必要的苫盖措施,工程车辆携带大量泥土造成空气严重扬尘。在中建第七工程局承建的一个工地上,现场没有渣土车限高杆,冲洗设施就是一个水泥池子。

  根据据汉中市环境监测中心站提供的数据,11月26号开始,兴元新区PM10超过每立方米500微克,最多时达到695微克。汉中市环保部门经过调查,五家建筑工地存在扬尘行为,目前已经下达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汉中市兴元新区建设环保局局长张继鹏表示,所有建筑工地要落实“六个百分百”要求,即所有的建筑工地要100%的围挡,所有的施工便道要100%的硬化,所有的物料渣土要100%的覆盖,还要100%的工地都要执行湿法作业。

  同时,汉中市环保部门重新规划渣土车行驶线路,在七到九个工地集中区统一安装渣土车冲洗设备,并定期工地的运行状态。汉中市环保局大气办主任刘大润表示,必要时将暂停所有工地,环保合格一家再开工一家,通过倒逼机制让工地环保达标。

  按照汉中市统一部署,除工地扬尘外,还加强机动车尾气、挥发性有机物等整治,争取在近短时间内改善空气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