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渭南讯(李世居 苗莉 记者 杨 晶)“跑竹马”也叫竹马社火,它在大荔县官池镇一代流传了上百年。偶尔翻开在80年代这一代农民跑竹马的老照片,那年刚刚改革开放,群众在正月十五元宵节,跑竹马那欢天喜地热闹的场景又展现在面前。

  3月26日,听说大荔县官池镇苏胡村借当地每年一次赶庙会的时机,农民自发的要搞一次大型的跑竹马社火活动,以此展现美丽乡村带来的新村貌、新气象,

  据苏胡村支书介绍,在沙苑这一代,群众每年都会在正月十五“跑竹马年复一年跑竹马,但像今年这样大型的跑竹马多年都没有搞过,村上借当地关帝庙会搭台,让群众文化唱戏,举办了场文化物质交流会,一是庆祝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丰硕成果,二来吸引了上百家客商经销春耕生产群众需要的日用品,热热闹闹让群众闹春耕。据村子老人讲,跑竹马在他们记事时,就见到过上辈人每年都在跑竹马,大约都有一百多年得历史。

  当天晚上7时左右,苏胡村子的鞭炮声、呼哨声、锣鼓声、马叫声、呐喊声响彻成一片,在朦胧的灯光和夜色照耀下,但见一伙光着身子,打着火把,吆喊着的彪悍们先让观看的群众“打开场子让开路”,清理场地,准备表演,这场景一下子让记者的思绪回味到记载描写远古时期沙苑人的狂野、豪爽、柔情,他们犹如将士雄赳赳气昂昂出征的场面,给人震撼,紧接着,“暴雨之后”“和风细雨”,在一阵“镲铛铛、镲铛铛、嚓嚓嚓”的锣鼓点中,孩子们骑得竹马游游荡荡转起来,跑起来,真是美极了,这样的场景足足跑了一个多钟头,让大家过把了瘾。

  据村上的行家说,“跑竹马”多是一些年龄在七、八岁,最大不超过十岁的男女小孩作为骑马人。然后把连接好的马前身勾挂在小孩的前腰,将马臀部勾挂在小孩的后腰,再给小孩穿一条裙子,这样从外观上看,很像人骑在马上一样,马头系有马缰,跑马时小孩两手拉动马缰,马头上下移动,真像活人骑活马。

  随着人们生活的提高,每逢节假和喜庆的日子,在渭南大荔县到处都可看到‘跑竹马“的镜头,这已成为当地群众娱乐的一种传统艺术形式,目前正在发扬光大,让美丽的沙苑文化更美丽、更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