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昨天被微信记了早退,今天又被微信记了迟到,不开心;她玩微信公众号玩出了名堂,衣食无忧;她网售岐山擀面皮,生意做到了欧美,羡煞旁人;还有她,网上创业资产已超千万,人生赢家……近来,有关老陕的“互联网+生活”正惊艳着老陕们的朋友圈。那么,来看看,“互联网+”怎么改变着老陕们的生活,未来,老陕们又对互联网+有着一些什么样的期许。

  当老陕遭遇“互联网+”很多东西都变了

  外地人一般称陕西人为“老陕”,不管这个称呼有没有别的意思,反正大多数陕西人都觉得这个叫法很亲切,叫起来也很过瘾。老陕的性格当中,率直、豪爽占据了很大的比重。当然,一千多年中央王朝的优越感,也让很多老陕有一种自豪意识,这种优越感也让很多老陕不愿根据千变万化的现实生活调整坐标。但这似乎已经是老黄历了——当老陕遭遇互联网+,在他们的思维里已经有了“城市可以很古老,但人一定要很年轻”的意识。

  可以说,在手机上浏览微信订阅号、新闻客户端什么的对老陕来说已经不值一提,陕西的美食小吃、名胜古迹、艺术场馆、新兴地标、美丽街景、非遗技艺、民间工艺等等通过网络、微博、微信等技

  术信息平台走向全国乃至世界什么的,也早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这里要说的是,“互联网+”已经彻彻底底地融入到了太多老陕生活的点点滴滴之中了——据“支付宝2015年全民账单”显示,去年老陕人均支付金额达到了30475元,其中,移动支付占比竟然高达78.8%,进入了全国前五!

  都说移动支付正重塑着人们的生活甚至是经济形态,很显然,这也从另外一个角度证明了老陕们的生活正在被“互联网+”打破并重塑着。如此,在“互联网+”的浪潮下,让网友大感惊艳的“网售擀面皮远至欧美”之类的似乎就成为了一个必然,至于让网友大为感叹的“微信打卡”什么的,就更是毛毛雨啦。

  当“互联网+”成为潮流老陕还想变什么

  毫无疑问,“互联网+”已经成为浪潮并席卷而来,那么,这种情形下,老陕有着怎样的期许呢?来,看看网友在面对我们的网上调查时怎么说——

  @望天树:“互联网+”能不能连接一切我想连接的啊?好期待哦!

  @小小雨:好想拥有一个机器猫。

  @易迅·IT:很快,世界将分为局域网人和互联网人。局域网人天天谈互联网带来的变化,互联网人就像用水用电一样,根本想不起有一个“网”!

  @阿狼是阿郎:远的不敢想,4G的覆盖面能不能更广泛一些,流量费能不能再便宜一些……

  @远方小梁:网速更快一点儿、网费更低一些,网上的垃圾信息少一点儿……

  从近到远,从实惠到梦想,老陕网友们对未来互联网的期许可谓五花八门,但谁又能说,这就不是“互联网+”即将流行的未来呢?你看,@望天树”的期许是“连接一切Ta想连接的”,其实,这不正是“互联网+”的基本目标吗?因为,在“互联网+”的概念中,连接是一种对话方式,如果没有连接,就没有“互联网+”!至于“@小小雨”,别说什么“机器猫”了,“机器伴侣”都是可能的——应用传感、大数据、云计算、深度机器学习等偏人工智能的技术路线与方法,让“人的智能”得到更长足的发展,进而推动群体智能的发展和集体文明的提高,必然是在“互联网+”的时代可以展开想象的空间。至于“@阿狼是阿郎”和“@远方小梁”的期许,哈哈,@易迅·IT”是不是已经给出答案了呢!

  很显然,“互联网+”的时代已经呼之欲出,而伴随着身临其境的体验、全能充沛的服务、现实与虚拟的结合以及无处不在的互联网基因渗透,互联网与社会生活之间的共振作用会更加强烈,因此,任何现成的存在被重构都是可能的,老陕们的生活当然不能例外——“城市可以很古老,但人一定要很年轻”!

  本报记者闫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