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以来,西安一直都是阴雨天气,又似回到“冬天”。昨天,安康、汉中等地方出现强对流天气,春雷响,冰雹砸下来。今天周末两天,西安气温略有回升,后天升至19℃。

  汉中安康多地遭冰雹袭击

  昨天10时,省气象台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24小时内,西安、咸阳、宝鸡部分地方将出现中到重度霾,易形成中到重度空气污染。”

  昨日,西安下起了雨。汉中、安康部分地方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中午,汉中市城区艳阳高照,气温不断升高,下午5点多,忽然狂风大作,紧接着冰雹砸下来。汉中的陈女士发的小视频中,记者看到,豆大的冰雹砸下来,砸到车上,让开车的司机措手不及(砸到车窗上“嘭嘭”,以为出了啥事,一看是冰雹),砸到地上,没多久地面上铺了白白的一层。

  安康汉滨区的张女士说,昨天15时左右,天空突然阴暗下来,乌云和大风从北向南迅速扩散,紧接着响起震耳的春雷,大风后又出现10余分钟暴雨。随后如豌豆大的冰雹从天而降,冰雹时间持续有10余分钟。“很可怕的天气,朋友圈里不断被暴雨、冰雹刷屏,有人拿沙发垫子接冰雹,很快就接到不少。很多年没有遇到这么大的冰雹了。”张女士说,没多久,又雨过天晴,真是醉了!

  据省气象台专家介绍,汉中汉台区、南郑、城固、安康汉滨区等地出现了冰雹,有的地方如黄豆般大小。当地气象台说,一些乡镇下起了持续10余分钟冰雹的情况,还不太多见。

  告别阴雨天西安今明最高温16℃

  今天白天:全省多云转晴天;今晚到27日:全省晴天间多云;28日:全省多云转阴天,陕南南部局地有小雨。

  其中,西安今天阴天转晴天,5℃~16℃;明天晴天转多云,4℃~16℃;后天阴天转多云,5℃~19℃。

  冷暖空气交汇激烈出现强对流天气

  为何会出现冰雹天气?气象专家说,主要是前期气温比较高,聚集的能量大,今年3月份我省气象历史同比偏高,刚好遇到冷空气过境,二者交汇激烈,形成短时强对流天气,而强对流天气常伴有雷雨大风、冰雹等天气现象。冰雹出现在春、夏季的频率最大,往往在雷雨天气时出现。期间,冰雹一般在10到15分钟就完成形成、发展、消亡的全过程。“强对流天气是最难预报的。”预报员坦言,

  因为对流性天气的生成往往很突然,并迅速增强。在目前的观测条件下,包括世界各地,都很难做出精准预报。不少人担心这次冰雹天气会对大棚蔬菜、油菜花造成一定影响,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展开走访,排查是否出现灾情。

  首席记者姬娜实习生成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