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华县民生保障房成烂尾工程 属招商项目手续却不全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今日点击》)保障性住房是政府为住房困难家庭所提供的住房,是一项惠民工程。然而,在渭南华县,一些购买了保障房的群众反映:他们苦苦期盼的保障房项目不仅成了半拉子工程,而且,一年多来,连开发商也跑得无影无踪,这让购房户们一下子慌了神。

  保障房成烂尾工程 停工一年多没人管

  金华佳苑小区位于华县老城区的西寨村附近,是华县县政府于2012年实施的保障性住房工程,规划建设经适房、棚改房、和限价商品房等共计18栋,由陕西金塔实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目前,已建成各类住宅13栋,共计400多套住房。

  业主刘利荣告诉记者,自己是2012年买的房,当时对方承诺的是2014年的6月30日给交房,但是至今也没有交房。

  刘利荣说, 2012年8月,她是以每平方2050元的价格,购买了金华佳苑一套90平米的房子,并和开发商签订了诚意认购书,按照约定,她在2012年就将总房款18万元中的12万元交给了开发商,剩余6万元待交房时付,但让她没有想到的是,原本去年6月就该交付的房子,到现在已停工一年多了。

  业主告诉记者,开发商承诺的是2014年9月份交房,到现在地基也没处理好。“买房是2013年,买房娃上二年级 现在娃都上五年级了。”业主说,因为迟迟交不了房,家人就只能一直在外租房子住。

  据了解,金华佳苑项目分两期工程,目前,一期已建成的13栋住宅里有六栋已经交付使用,二期房子的钱都交了两年多了,到现在还只是个坑。

  在现场记者看到,在建的七栋住宅楼主体已建成,门窗和内外粉刷及小区的水、电、路等配套设施尚未完工。一些购房户们告诉记者,由于开发商手续不全,当时,他们签订的都是诚意认购书而并非购房合同,因此,许多想通过按揭买房者至今无法在银行办理按揭手续。

  “我们是什么证也没看见,按揭也办不了。”更有一些购房者担心,金华佳苑项目手续不全,他们和开发商签订的只是诚意认购书,没有签订购房合同,担心交的房款打了水漂。

  “这是保障房,他们说啥手续都不要,就是一张身份证,就可以买房了。”业主告诉记者。

  保障房项目为何迟迟不能交工 限价房手续不全

  一个政府主导的保障房项目,为什么迟迟不能交工?问题究竟出在了哪里? 记者首先来到项目开发商陕西金塔实业公司项目部了解情况,但大门紧锁,在售楼部外,记者看到,这里张贴着华县人民法院对部分楼盘的查封公告。

  金华佳苑小区施工方留守人员告诉记者,工程已经停工一年多了。“因为公司项目部没钱,现在也找不到开发商。”

  施工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发商陕西金塔实业有限公司是华县县政府招商引资来的企业,由于项目投资难以保障,导致金华佳苑小区的所有工程停工已一年多,目前,开发商拖欠着他们以及其他七八个工队的工程款。

  记者:这个开发商怎么来的?

  华县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主任刘鹏:招商引资过来的。

  记者:怎么就把这样的开发商招来了?

  “因为当时做的时候,那几年情况还比较好一点,由于销售情况,整个房地产市场一萎缩的话,企业可能承受不住,造成了资金链存在问题,迟迟一部分交不了房。”刘主任告诉记者,金华佳苑小区是2012年经华县发改部门批准立项的保障房项目,占地72亩,规划建设棚改房500套、经适房110套,剩余限价商品房由开发商自建,工期三年,截止到2014年6月,由于开发商资金链断裂,导致金华小区部分住宅未能按期交付。目前,对开发商的债务纠纷,华县人民法院已经介入。

  “我们有责任,我们在督促开发商,督促金塔集团这一方面工作做得不是很扎实。”刘主任说,因为金华佳苑小区属综合开发小区,除了经济适用房享受国家政策补贴外,棚户区改造房和限价商品房由开发商自主经营,目前,他们正在积极联系开发商。对于购房户们反映的房子手续不全问题?记者又来到华县房地产开发管理局进行核实。

  华县房地产开发管理局房产股股长陈鹏说,土地应该属于划拨土地,再一个他前头要有用地许可证,再一个由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施工许可证,他把这前边四证办齐以后,才能到我房管局房产科才能申请预售许可证。

  房管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金华佳苑小区除了四栋经济适用房手续齐全外,棚改房和限价房的手续都不全。“咱们也给他下发过整改通知书,责令他马上纠正他的违规行为。”

  政府初步承诺10月底前完成后续施工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针对金华佳苑小区目前存在的问题,华县住建局召集了购房户代表、华县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华县法院及开发商代表等相关各方进行协调,就购房户们反映的问题初步达成共识。

  针对业主代表房子何时能正常交工的情况,刘鹏称,水、电、路包括后续外边室外施工10月底以前。

  华县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目前,已建成的7栋住宅,就剩门窗安装和内外粉刷等少量工程,在征得开发商同意后,他们决定在法院的介入下,由住建、保障性住房管理中心等职能部门全面接管,并实行封闭式运作,争取在今年十一月底前,交付业主使用。

  金华佳苑小区业主:政府的职能部门介入监督管理,这一点,只有后边实施了,我们就放心政府,为这个惠民工程能实施让人民都安居乐业。

  群众满心欢喜期盼的保障性住房项目难以按时交工,甚至成了半拉子工程,这看似开发商的问题,其实仔细琢磨,当地政府部门难咎其责。如果当初在招商引资实施这一项目时对开发商的选择能慎重些,在项目的后期建设中能及时监管督促,也许就不会出现目前这样的局面。好在华县相关部门已经启动了后续管控工作,但愿在各方面的努力下,能有一个圆满的结果。

  (编辑:wsx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