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餐馆做饭用地沟油当燃料 比甲醇液化气省钱

  “看,这是地沟油做的燃料,用它点火做饭可好用了……”昨日,西安市北郊凤城一路一家大排档,掌勺厨师炒菜过程中,无意间的一句话,让在座的食客半信半疑,惊诧不已……

  西安一餐馆做饭用“地沟油”当燃料

  “你们快来看看吧,这里的一家餐馆在用地沟油点火做饭,地沟油不是不让乱用吗,做饭咋还用上它了?”昨日下午,在西安市凤城一路一家大排档餐馆吃饭的王先生,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说。

  记者随后赶到这家大排档,一间简易搭建的厨房里,厨师正在一个喷着红色火焰的单头灶具前,掂着炒勺忙活着。记者仔细观察发现,喷着红色火焰的灶具旁边,既没有看到液化气罐,也没有看到天然气和甲醇等燃料装置。就在记者纳闷其燃料从何而来时,给记者提供线索的王先生,用手指了指“厨房”后面一个架起的金属桶说:“那就是燃料,是地沟油做的”。

  厨师说,他们就是用地沟油当燃料点火做饭。这不是他们大排档发明的,用的是别人的东西。他用这种燃料炒菜做饭一个多月以来,感觉非常实用,没有异味,火焰也好,耐用省钱,也很安全……

  用“地沟油”烧火做饭比甲醇液化气省钱

  据这家大排档的老板讲,自从政府不让烧煤炭之后,他们曾选择了甲醇做燃料,用了一段时间后,感觉不耐烧,再加上掺假的多,不安全。今年8月初,听朋友说西安有一种用地沟油等原料制成的碳氢油燃料,很实用,就用到了大排档的厨房里。

  期间,老板算了一笔账:之前用甲醇时,1000元的甲醇能烧21天,平均每天耗费47元。同样情况下,500元的碳氢油烧了15天,平均每天耗费33元左右。二者对比显示,使用碳氢油烧火做饭,大排档相比甲醇燃料,一年能节省5000多元钱。老板告诉记者,因为很实用,他已经将这个燃料,推荐给好几个开餐厅的朋友。

  这家大排档用的燃料是否为地沟油所制?几经周折,记者找到了碳氢油燃料的出处——西安一家能源开发公司。负责人王浩说,严格意义上讲,碳氢油应该是由氮肥厂副产品、地沟油、石化产品等为原料,经过科学处理加入特定的复合添加剂而成的非动力油,可完全替代柴油、液化气、天然气、煤等,用于厨房和取暖锅炉作为燃料油使用,使用成本低于柴油、液化气、甲醇等燃料,而且常温常压下不易燃,不易爆,一旦着火用水可扑灭。

  (编辑:wsx0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