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首席记者赵蕾)结合国务院此前印发的决定内容,我省新一批取消和调整的行政审批事项内容出炉,其中,全省落实国务院取消的行政审批项目目录48项,承接国务院下放管理层级的项目有12项,落实国务院取消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39项、落实国务院改为后置审批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13项、落实国务院决定保留的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34项。

  取消项目涉及物业、专利、饮水工程、增值税等各个领域,记者留意到,除了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甲级资格认定,境外(包括港澳台)会计师事务所在境内设立常驻代表处审批,省级退耕还林年度实施方案审核,水文、水资源调查评价机构资质认定,跨区域重点推广示范项目审批等“高级”项目,不少被取消项目涉及百姓生活的“庸常”方面。

  例如,物业管理师注册执业资格认定、对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审批、申请开具红字增值税专用发票审核、消费税税款抵扣审核、成品油消费税征税范围认定、国防专利申请权、专利权转让及实施审批、全国性社会团体筹备审批、社会福利基金资助项目审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年度计划审批等。

  在省级承接的相关项目中,内容同样丰富,包括兽药生产许可证核发从农业部下放到省农业厅,进入林业部门管理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从事教学实习、参观考察、拍摄影片、登山等活动审批由国家林业局下放到省农业厅、危险化学品水路运输人员资格认可由交通部下放到省交通厅、计量检定员资格核准从国家质检总局下放到省质监局、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和第二类精神药品原料药定点生产审批由国家食药监总局下放到省食药监局。

  取消的职业资格项目看点颇多,今后,矿山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工程师、冶金监理工程师、建筑保温工程项目经理、地面供暖工程项目经理、建筑防水工程项目经理、装饰(住宅)监理(师)、装饰项目经理、装饰材料管理师、民族(古)建筑维护师、室内设计师、景观设计师、房地产置业法律顾问(咨询师)、全国电气智能应用水平考试、农村水电安全监察员资格等都不再需要许可和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