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郊未央湖附近的阳光大道上绿树成荫,被周围群众称赞为“未央湖最美道路”,然而,近日不少群众反映,这条他们引以为豪的绿化带,却因人为损坏了……

  市民反映:“未央湖最美道路”景观树遭破坏

  在未央湖附近有一条阳光大道(环湖西路),被誉为“最美道路”,有栽植生长了20多年的法国梧桐、雪松等近40种景观树木。“自从这条路拓宽改造后,不少树木的树皮和树根严重损坏。”昨天,张先生说,这么好的树,咋就不保护一下再施工。

  记者昨天看到,这条路确实有新修的痕迹,马路中间和两侧的绿化带,可以看到干枯死亡的法国梧桐、雪松、银杏等。部分路段,连以前相对较低的灌木景观树也干枯或消失,只剩下不平整的建筑垃圾等。

  园林部门:4000余棵景观树在施工中死亡

  负责该路段绿化养护和管理的西安市园林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说,2014年3月,在没有接到任何通知的情况下,阳光大道突然被围挡施工。按照规定,任何涉及公共绿化的施工,都要先到市容园林部门进行绿化迁移申请。当他们询问负责围挡和施工的陕西华萃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时,对方称,按照市政部门等要求,对阳光大道进行拓宽改造,但没有向园林部门进行绿化迁移申请。

  市园林研究所未央湖绿化养护管理所负责人张军让表示,事发后,他们多次向市城管执法局、草滩派出所以及市容园林局报案、举报。后来在多方催促下,施工方才一边施工,一边申请绿化迁移,直到2015年1月,才见到对方获得绿化迁移许可。

  然而,大面积绿化景观遭到破坏已成事实,几乎所有景观树木已不具备移栽条件。2014年施工至今,至少有4000余棵绿化景观树在施工中被损坏,破坏的绿化带总面积有10000多平米,造成损失至少600余万元。

  市政部门:先得到口头许可后办书面手续

  市政公用局北郊项目部一名李姓工作人员称,他们确实从2014年3月开始对阳光大道进行围挡施工。施工前,已向市容园林局申请绿化迁移。施工围挡前,虽然没有拿到绿化迁移书面许可,但得到市容园林部门的口头许可。表示施工时没有对树木进行损害,没有野蛮施工,还配合园林部门对部分树木进行了移栽。并强调,该路段将会重新种植新的绿化景观树,已向市建设部门申请专门资金。

  对此说法,市园林研究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从施工方开始围挡施工,他们就向上级主管部门市容园林局汇报并询问,得到的答复是,施工方确实未进行绿化移植申请。同时,施工方施工时,将道路深挖1.2米至1.5米,致法国梧桐、雪松等景观树木根部遭到工程机械的严重损坏,并使景观树的根部在去年六、七月的高温天气下,长期遭到日光暴晒。这些绿化景观树木属于国有财产,遭到人为野蛮破坏,希望相关部门深入调查,并依法处理。

  本报记者 李海涛 姬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