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友生日那天,郑同花8000元给女友买了个翡翠镯子——这场因炒股而产生的分手,最终成功挽回。

  郑同25岁,接触股市那年,他还在西安一所高校上大二。

  寝室几个舍友都在炒股,睡在他上铺的一个哥们,炒股挣了钱,买了辆山地自行车。一窍不通的他,硬是被拉着入伙,“看着别人挣钱,心里羡慕,就当练练手,撞撞运气。”

  郑同拿出攒了很久的5000元生活费,先买了三只股票。钱投进去后,他才感到忐忑。“当时只给自己留了几百元生活费,我对自己说,赚了就吃大餐,没赚就天天吃沙县小吃。”

  课程轻松,他一没事就趴在电脑前看股票走势,和朋友聊天,总是离不开讨论股票,“一来是想取取经,二来是想着打听点股票消息。”

  慢慢,他也有了经验。先看涨停股票未来大体的走势如何,再结合热点的时政和财经新闻,寻找一些发展前景好,可以长期持有的股票。

  他给自己设定了一个抛出上限,即一只股票赚了20%到30%,就该抛了。炒股越久,郑同越发觉得5000块钱的本金太少,所以他手里只要有闲钱,就会投进股市。

  大学毕业后,他仍利用业余时间炒股,截至去年年底,共投入的25000块的本金已经赚了6万多元,这让他对炒股很有信心。

  去年年底,股市在金融、地产等蓝筹股带领下,快速启动了一波行情。赚钱效应刺激下,他把准备装修新房的6万元拿出来炒股。这一举动,遭到了女友和全家人的反对。

  他只好偷偷拿钱补仓,“你这是冒险,”女友警告他,她需要的是一份安安稳稳的生活,不愿意整天提心吊胆,“如果你再继续炒股,咱就分手。”

  郑同则认为,当时A股大盘指数节节攀升,连创新高,是最好的时机。他跟女友说,再给他一年时间,如果不能连本带利的赚回来,分手就分手,绝不阻拦。

  截至上月,郑同用装修新房的6万元,已经赚了8万多。昨天,郑同讲起他的炒股心得,“上个月我女朋友生日,我花8000给她买了个镯子,她一看我炒股还可以,也不闹了,还准备把自己攒的3万元给我投进来。”

  炒股四年,郑同共投入85000元,共赚了14万元,他还认识了很多“80后”、90后”股民,彼此拜师学艺,交流信息。

  本报记者 宋雨 实习生 郝丽雯 李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