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是一位科学或工程学专业的学生,想参与某个“激动人心”计划,那么你就找对了地方。下列名单中的大学在中国享有盛誉,而且全都接收海外学生,但是由于这些学校从事的研究非常敏感,而且极少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因此不太容易在大多数世界大学名录上找到它们的名字。如果你去这些大学参观,可别被校园里和平、友好的氛围“迷惑”了。骑着脏兮兮的自行车、带着父亲般和蔼微笑的满头银发的老教授,可能在中国最致命的太空武器发展项目中担任要职。

  《南华早报》以在国际刊物上发表作品的数量、中国自然出版指数相关资料、中国教育部对国内涉及军事科技研究的顶级院校排名,以及中国大学校友会的大专院校整体排名为基础,得出了如下名单。(知远)

  西北工业大学(NPU)

  西北工业大学位于陕西省西安市,专门从事航空航天和造船技术研究。该校有着70余年的历史,中国的首架小型无人机、地面效应飞行器、自主式水下航行器和机载航空计算机就诞生于此。

  中国自然出版指数排名:124(数值越高,在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的数量越少)

  国内大学排名:32

  军事科技研究排名:7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BUAA)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立于1952年,由包括清华大学在内的8所大学的航空院系合并而成,是中国顶尖的航空航天高等院校。该校拥有7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4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以及4个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创新研究小组、11个教育部创新团队、6个国防科学与技术创新团队。

  中国自然出版指数排名:55

  国内大学排名:26

  军事科技研究排名:4

  北京理工大学(BIT)

  北京理工大学于1940年在延安成立,于1949年迁移至北京。该校只有4个院系:机械与运输工程系、电子信息系、自然科学与材料系和人文社科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声称“在导航控制、伤害预防与安全、机械与车辆工程、材料科学以及信息系统与作战等领域获得了极高的成就”。

  中国自然出版指数排名:82

  国内大学排名:29

  军事科技研究排名:3

  哈尔滨工程大学(HEU)

  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学院。该校开发了中国首艘实验型潜艇、水翼艇、舰载计算机和条带探测仪,在例如双潜体船、气垫船和梯度测速仪等方面也获得了不小的成就。

  中国自然出版指数排名:135

  国内大学排名:48

  军事科技研究排名:2

  哈尔滨工业大学(HIT)

  哈尔滨工业大学是全世界仅有的拥有设计、建造和发射卫星能力的十所大学之一,在中国载人航天项目领域涉足很深。该校开发了中国首台仿真计算机、首台智能国际象棋计算机、首台电弧焊接机器人、首台世界级系统雷达、首张CMOS芯片IC卡、首台微电脑纤维捻线机和首台大型坦克顶部成型机。

  中国自然出版指数排名:104

  国内大学排名:20

  军事科技研究排名: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