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黄小镇规划图。东黄小镇规划图。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马头墙、吊脚楼、小桥流水人家、老街、民居……这样的生活已逐渐远离现代人群。但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古朴浓郁的乡村生活气息。除袁家村、马嵬驿,陕西乡村游再添好去处——位于礼泉县的东黄小镇在今年五一将开门迎客。

  据介绍,目前这里已经入驻260种风味小吃和特色商品,有可以容纳5000辆的大型停车场,十多户农家乐开始接待游客。不仅如此,园区整体建成后,你可以随时进入果园,随意采摘自己喜欢的果子。

  这里距西安市57公里,咸阳市28公里,位 于礼泉县新时代社区东黄村。当地将文化创意与小镇的文化底蕴结合起来,在广泛收集、查阅历史资料的基础上,展现了历史上方圆百里闻名的民间集市---纂集 老街的历史景象,恢复其“车水曲马龙,商贩云集”的历史风貌,东黄小镇就此重建。

  小镇将建有四条民俗坊古街:一为文化创意娱乐街;二为丝绸之路特色商品街;三条为陕西特色小吃街;四为传统手工作坊街。小镇还将建设有“魁星楼”、“大戏楼”、“景观河流”、“时空旱喷泉”、“水中茶楼”等。

  此外,小镇上还建有当地特色的关中院子,这种建筑分为关中院子和岭南院子两种风格,既可养老休闲居住,又可经营商用,既将艺术与实用性相结合,既满足人们对传统生活的回味与向往。其间的古井、牌楼、戏楼、茶楼,以及雕塑等景观,更具西部人文特色。

  未来,东黄还将发展现代农业文化创意项目, 建设西部影视剧摄制基地;健身娱乐项目,建设水上乐园、跑马场、儿童乐园;养老度假项目,建设高质量的敬老院、养老院;建设苹果矮化自根砧苗木繁育技术基 地等。 据东黄小镇开发负责人介绍,依托现代农业和旅游观光的发展,要促进周边六村群众向新型农村社区聚集,完善农村社区基础设施、医疗教育、网络信息等公共服 务,实现就地城镇化。计划用5—10年时间将东黄村建成产业集聚、人口集中、服务设施到位、统一集中定居的新型中心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