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赵丽莉 李佳 实习生 刘懿)《西游记》中悟空、八戒和沙僧偷吃人参果的故事家喻户晓,那胖嘟嘟的身材、憨态可掬的笑容、吃了让人长生不老的“人参果”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昨天记者发现,这种“人参果”竟然出现在了西安街头。

  昨天下午,在朱雀路一水果摊,一种绿皮娃娃状的水果,用红绳吊在摊位前招徕顾客。记者观察发现,这人参果颜色翠绿,大小和梨差不多,活脱脱的一个胖娃娃形象,肚子上还有一个“福”字。“这水果咋吃呀?”“娃娃肚子里是水还是果肉?”人参果吸引了不少市民围观,不少人伸手想摸一摸。老板说,许看不许摸。有人想买来尝尝,老板报出一个35元的价格,令买家咂舌。虽然价格不菲,但是不断有人上前询问。“人参果有瓤,甜味的,水分多,有些老人买回去给小孩玩的,也有年轻人给老人买的。”卖水果的老板说。

  记者在安东街附近也看到有摊贩售卖这种人参果,水果摊老板说:“今天才进回来,20元钱一个。轻点拿没关系,不买也可以拍照,我早上也是进货的时候,觉得蛮好玩的,就进了20个卖着试试看。”

  这人参果究竟来自哪里?它有什么特别的营养成分?记者从胡家庙水果批发市场了解到,人参果原名为香瓜茄,亦称作仙果、香艳梨、艳果,属于茄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果实成熟时果皮呈金黄色,外形似人类的心脏。其果肉味道独特,吃起来脆爽多汁。在甘肃很多地区都有种植。“这像婴儿的形状不是自然长成的,是果实在刚长出时,套上模具‘整容’而成的,跟咱们白水苹果上印字的道理差不多。”卖水果的王先生说。业内人士表示,人参果营养价值高,但味道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