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将至,避开出行客流高峰,亲手采摘香甜的草莓、诱人的樱桃、爽口的圣女果,体验劳动乐趣,品农家生活,感受诗意人生。春夏之交,哪些地点可供采摘,记者昨天探访,为您绘制出西安水果采摘线路图。

  草莓

  白鹿原秦灞庄园:草莓已成熟,持续到5月,即日起即可前往采摘;可乘910、240路公交车在狄寨站下车,下车后有专门前往园区的车辆,7-8分钟即可到达;自驾的市民,可沿狄寨路向东南方向行驶,到达西安汽车科技学院的东南方即可,园内提供免费停车位。

  长安区五星乡江南村:五·一小长假期间可去采摘草莓,乘916路、922路、921路至韦曲,换乘4-08路到江南路口下车向西100米即到。与该村相邻的还有燎原村无公害草莓基地,也可以采摘。

  灞桥区浐灞湿地公园西门草莓基地:在大唐芙蓉园南门坐237路到耿镇。自驾路线:自驾车走北二环-湖滨路十字向东200米左转即到浐霸湿地公园西门马路对面。

  未央区湖滨路西口草莓基地:先坐车到辛家庙再乘315路或316路到湖滨路西口下车即到。

  圣女果

  蓝田县普化镇楸树庙村:即日起至五·一小长假期间,均可前去采摘圣女果,价格在5-7元/斤浮动。在西安火车站东广场,乘坐班车到蓝田汽车站下,换乘蓝田至许庙班车到楸树庙村下。自驾车可经101省道从蓝田到普化镇。

  桑葚

  渭河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区:4月下旬至5月底,可前往采摘桑葚、杏、桃等各类果蔬。可在西安市汽车站、城南客运站或三府湾客运站,乘坐西安至户县班车,在户县北站换乘户县至园区班车。

  樱桃

  西安樱桃谷旅游区:5月10日至30日为樱桃成熟期,游客可前往采摘。乘车线路:可在西张坡村、龙湾村、杜陵村农家乐乘240路公交车到狄寨镇下车向北1500米即到;东里村、毛窑院村乘232路车直达;马渡王村、东张坡村、王坡村农家乐乘232路中巴车到东里下车向东1000米即到。自驾车线路:纺织城水泥厂-水安路(上白鹿塬)-狄寨镇向北2公里即到;长乐路-纺织城堡子村转盘-战备路-霸陵路-樱桃谷各农家乐接待村。

  洪庆街办水泉山庄:5月10日至30日可以前去采摘樱桃。驾车由西安高架快速干道进入连霍高速,在方家村立交右转上匝道向东行驶约10公里即可到达,提供停车位。

  甜瓜

  阎良区关山镇:5月中旬市民即可前往进行采摘,可由三府湾客运站乘车前往阎良,后转乘前往关山的公交车即可到达;自驾的市民可由绕城高速、西禹高速阎良出口下高速,经城区向东即可达到关山。

  杏

  绿叶庄园:位于西安市幸福南路等驾坡东月路中段。5月底该园杏将成熟,想摘杏的市民可以在此期间前往采摘。可乘坐607、717、933路在绿叶庄园站下车即可达到。自驾车市民可由幸福路向南转入东月路即可到达。

  需要提醒的是,大棚中温度和湿度较高,市民采摘时要注意减衣;采摘桑葚时应注意不要将汁水滴落到衣服上,很难洗涤,建议市民穿着深色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