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火柴盒大小的人造卫星您是否见过?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有五名在校大学生经过努力,不但成功研制了这一卫星, 还将有望在今年把它发射升空。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 大三学生 张子恒:现在我们已经发完卫星的复位指令,稍后十五分钟之后,卫星就会自行展开。

  这个看上去比火柴盒稍大的物体,就是五位大三学生独立完成的“小卫星”,别看不起眼,能量确可以通天。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 大三学生 张子恒:这颗小星的主要任务是跟地面完成通信,并且完成两个星载实验,其中一个星载实验就是一个存储星片的试验,另外一个星载实验是一种新型半导体材料的实验。

  张子恒说,在经过他们最后的试验后,这颗小卫星有望在今年搭载由清华大学研制的主卫星发射升空。而且还有望实现直接与地面的通信任务的技术突破。由于卫星设计研制涉及航空航天、电子通信、电气控制、计算机及软件等众多学科,短短三四个月,五名大三学生就自主完成,了这一创新实践。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 大三学生 叶向阳:一般情况来讲每一个模块都有一个研发团队在做这件事情,而我们呢,我们的研发团队(人)比较少,有的时候可能就是一个人负责好几个模块,所以说,这个难度就可想而知。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空间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梁玮:在这个过程中,学生们他们科研能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从而使他们了解卫星从设计制作到发射整个全过程,这个对它们的整体(素质)提高有很大的帮助。这次小卫星它的科学价值不是很大,但是对人才培养的意义是举足轻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