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理来说,感冒、发烧这不是什么难治的病,但如果在这过程当中把药给用错了,那真是让人感到后怕。蓝田女孩欣欣感冒后在蓝田县中医医院就诊,却被开了老年痴呆药。

  今天记者见到了欣欣在蓝田县中医医院的门诊病历,根据病历内容,医生给出的诊断结果是欣欣上呼吸道感染,就在4月16日,医生也开具了几种不同类型的点滴药物。昨天,是欣欣治疗的第三天,可就在治疗过程当中,欣欣小姨一次意外的发现,却牵动了全家人的心。

  孩子的小姨李女士:“该打第三瓶的时候,护士让我换的药,我把第二瓶拿起来一看,发现这个药是治疗老年痴呆的,我赶紧找到医生。”李女士回忆,当即医生就停止了其他药物的注射,改换成葡萄糖,之后让孩子大量喝水,来稀释药物。

  记者了解到,当时,孩子注射的第二瓶液体为“吡拉西坦氯化钠”,记者仔细阅读了门诊病历,这种药物也从来没有出现在病历的药物单上,而观察瓶身,记者发现,这种药物用于急、慢性脑血管病、脑外伤,治疗因脑外伤所致的颅内压增高症。光是听到这些,都让人觉得后怕,更别说这样的一瓶药物注射进孩子的身体里,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

  其实事发之后,蓝田县中医医院就证实了此事,翻阅到病历的最后一页,误输两个字,格外的醒目。药品误输后的第一时间,欣欣的家人和医务人员,就把孩子带到西安市儿童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欣欣的母亲:“上午做了个肝功能检查,现在得等结果,娃现在没精神的很。”

  在医院里,记者见到了当时的药剂师、护士和护士长。护士长:“在药房里取(药)的时候,这两种药,除了名字不一样,其他啥都一样。” 据记者了解,在蓝田县中医医院,孩子打针之前通常有两个必备步骤。第一,药剂师从药房将病历上的药品取出交给护士,第二,由护士进行核对检查,并给孩子注射。那么,过程中,究竟是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药剂师 :“因为我们那块就是那一片,不知道是谁把两种药放到一个箱子里了。”护士:“那两种药比较相似,瓶装大小都是一模一样的,结果拿错了,我光看上面写了个娃的名字,我就用了。”医护人员的一时粗心,却让孩子承担了无法预知的后果,现在,蓝田县中医医院的这位王护士长也表示,他们目前会配合儿童医院的检查和治疗,其他事宜,会在之后继续协商。记者 巩妍彬 孙丹琳 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