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新闻联播》)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不利因素影响,陕西省交通建设部门积极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发挥投资稳增长的支撑作用,大干二季度,确保时间任务双过半。

  记者:这里是西咸北环线泾河特大桥的施工现场,这里正在进行的是桥梁和桥面的铺庄工作,随着最后五片梁板即将架设完毕,也意味着整个西咸北环线西段路基和桥梁部分基本贯通。

  泾河特大桥全场2287米,高42米,是西咸北环线的第二大控制性工程。按照计划,今年上半年将完成投资26.46亿元,除了泾河特大桥工程,其他标段也在加紧施工,但还面临一些困难。

  西咸北环线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党委书记 孙满成:由于咱们沿线的村庄多,铁路公路各种管线密集,建设环境非常复杂,现在仍然还有一些施工段点,有待进一步的消除。虽然时间紧任务重,我们有沿线各级大力政府的大力支持,有沿线群众的理解和配合,有信心完成任务。

  按照施工进度,到二季度末,西咸北环线所有路基工程要达到交工验收条件;除渭河特大桥外,沿线的桥梁工程6月底前全部完工;6月底前路底基层摊铺施工全部完成;大多数附属工程也要完成项目的70%以上,确保十月份具备通车条件。

  西咸北环线高速公路建设管理处副处长 张英治:在长大作业面上,增加投入,增加民工数量,增加设备抢工期,个别重点路段是采用白天夜间不间断施工,把一季度受不利影响的这些工期抢回来,最终的目的就是实现半年是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就在西咸北环线加紧施工的同时,位于西安南郊的地铁四号线航天城车辆段,多辆大型机械也在忙碌的施工作业。据项目负责人介绍,他们主要肩负的是四号线的控制中心、检修库、运营库等多个单体项目。按照施工计划,在今年一季度完成前期土地移交等施工准备工作后,车辆段的控制中心和综合楼等项目已经破土动工。

  中铁上海局西安地铁四号线控制中心标段项目经理 姚国强:我们计划是在6月份之前,完成(控制中心)地下室的集中开挖和四周边坡的防护,6月份之后进行湿陷性黄土挤密桩的处理,争取12月底之前,完成整个地下室的施工。

  据了解,西安地铁四号线试验段目前已有6座车站封顶,盾构区间累计掘进1231环,占试验段总量的22%。到今年底,要实现四号线车站主体结构封顶基本过半。

  按照建设陕西综合交通体系的要求,我省充分发挥投资稳增长的支撑作用,加快公路、铁路、民航、地铁等交通基础建设。一季度,共完成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88.58亿元,同比增长33.85%。二季度要全面启动阳安铁路复线、西安火车站改扩建、蒙华运煤通道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西安北至机场城际铁路、神木至靖边铁路等能源通道建设,确保上半年开工建设安康新机场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