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教孩子做竹扎老人教孩子做竹扎

  一根小竹棍,经过切割、打孔、穿插、粘接,构成了钟鼓楼、八大怪、古灞河桥桥墩、展翅的孔雀、故宫的角楼,一个个精巧绝伦又极具艺术感的造型。不论是动物、人物还是建筑,在经金山老师傅手里都那么信手拈来,惟妙惟肖。

  竹扎始于宋朝,2011年被列入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3年入选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今年72岁的经金山老人则是这门家族手艺的第十六代传人。每月得到的政府补贴和参加各种展览活动的机会,经老师傅最看重的还是对这门手艺的推广和正名。

  除了自己日常的创作,经老师傅还是一家小学课外兴趣班的竹扎老师。6个学生一个班,第一个兴趣班的学生从两年前开始跟着经老师学习,眼看6月份就要小升初了。

  上个月,第一批学生陆续请假,经老师在四年级和五年级同学中,又收了第二批兴趣班,班上依旧是六个学生。

  经老师说:“我每周给兴趣班的孩子们上两节课,孩子们喜欢最重要,但是也不能太多学生,我年纪大了人多了就顾不过来了。这批学生今天是第四次上课。”

  在现场记者看到,孩子们学的是小羊,经老师手把手教孩子们选材,设计,打孔、拼接。有孩子没见过真羊,经老师还特别贴切的用动画片喜羊羊和灰太狼举例子。

  带学生的同时,经老师的创作一刻也没有停歇,在经老师的原创作品展览室里,200多个大小不同,造型各异的原创竹扎作品逐一呈现。

  经老师说:“容易落灰,我每周都要来打扫一遍。竹扎的原材料选择非常重要,竹枝不能太嫩也不能太老,扎一只10厘米的竹马就需要3天时间,将竹条用酒精灯加热再等待冷却就要耗时小半天,最简单的作品也需要十几个部件的组接,后期的编组、铆竹、涂色更是丝毫不能马虎,作品古灞河桥更是经过多次设计修改,经过一年多时间不断完善才最终完成。而最近正在筹备制作丹凤门造型竹扎”。

  拿着自己的宝贝,经金山颇为不平,觉得自己所花费的功夫未能获得足够的认可,许多人对一些竹扎给出的价格低得让他震惊。究其原因,买家只看到了原材料成本,而忽视了老人的手艺,选择留住尊严不降价成为经金山的唯一手段,常年下来自己的作品除了展示还是展示,这门手艺多年来几乎未带给他些许收益。

  经老师说:“静下心来,构思创作,不仅仅是作品,对自己也是一个修炼的过程,而这本身对年轻人的浮躁状态就有很好的净化作用。”尽管市场不买账,经老师还是希望能将这门手艺传承下去。 本报记者 李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