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临潼区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推动惠农电子商务项目,借助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加快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建设,组建覆盖全区的街村服务站,促进“网货下乡,农产品进城”双流通,打通了电子商务通往农民群众“最后一公里”,初步解决了该区群众卖难买贵的问题。

rwer

  一、项目基本情况

  惠农电子商务公司隶属于临潼区供销联社,成立于2016年6月,坐落于临潼区骊山大厦五楼,办公面积400平米,注册资金300万元。公司拥有独立的运营平台,平台专业技术人员31名,平台服务器由中国联通西咸数据中心代为托管,CPU为八核、内存为96GB、硬盘为12TB的戴尔R720高性能服务器六台,网络带宽出口为双100M独享。公司与西安软件园等十多家电商企业合作,推出农产品电子商务的B2B2C模式,有效解决当地农产品因信息不对称而导致的滞销、卖难买贵问题。

ghd

  基层服务站是惠农电子商务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街道和村级服务站覆盖全区、依托平台又能独立运行,每一个电子商务服务站都是物流中转站,也是农村电商落脚点。基层服务站的职能主要是征集当地农副产品信息,在后台规整各数据信息,将通过质检的农副产品上架到淘宝、中国特产·京东临潼馆等平台,统一对外展销,同时为群众提供农资特买、网上超市等服务。截止目前,已授权挂牌运营的有210个村级服务站,包含23个街道中心服务站,其中为山区三个街道建成3个中心站、12个村级服务站,覆盖全区74%的村,受益人口超过50万人。运行一年多来,交易品种达到16种30多个门类,网上销售临潼优质农产品800余吨,其中石榴销售287吨,带动石榴收购价格每斤增加1.5元,红薯销售360余吨,猕猴桃销售120吨等,交易额达到8000余万元,创造就业岗位800余个。

  二、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主要做法

  惠农电子商务项目通过虚实融合,带动石榴、猕猴桃、葡萄、手工挂面、银桥乳制品、伊利乳制品、邦琪油脂、丹若尔石榴酒及饮品系列、土鸡蛋等临潼区名特优农产品上网销售,初步解决了临潼区群众卖难买难的问题。

  (一)建立了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惠农电子商务项目以平台为龙头,以基层服务站为纽带,借助第三方物流服务,搭建了农村电子商务体系,让农产品走出临潼更加快捷,增加了农民收入。行者街道白庙服务站,一年来销售石榴等农副产品300余吨;西泉街道贾村服务站,全村80%的猕猴桃都是通过网上销售,价格比前几年高出25%,亩收入达到2万元;西泉街道兴王村师家服务站,日交易手工挂面300斤以上,60%的销售实现平台交易,价格达到每斤7元,真正让手工挂面成为了大产业;新市中心服务站去年销售无烟煤,比市场每吨便宜200元,农户表示真正享受到了“惠农”的好处。此外,平台销售的化肥、食盐等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价廉质优,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二)征集当地农副产品信息。广泛征集农村、农民供求信息是惠农电子商务项目区别其他电商的又一重大特点。通过遍布全区的基层服务站,逐户统计当地农产品供求信息,反馈进入平台后进行大数据分析,掌握了全区可提供的农产品数量,分析市场供求预期,开设政府服务端口,为指导下年度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打好基础,推动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三)改变传统农业服务模式。为引导群众转变农业生产方式,惠农电子商务公司今年大胆开展了一次服务农业的全新尝试:引进小飞机,对庄稼进行“一喷三防”实验。在作业时,数千名群众围观,连片500余亩的麦田,2个多小时完成喷防任务,管从效率还是效果上来看,飞机都“完胜”,群众大开眼界,自然而然的完全接受了这种新服务,发展思路更加开阔。在公司的引导带动下,临潼区土地流转速度、规模、效益明显提升,专业化大田托管5100余亩,进入二三产业人数增加3000余人。

dfasdf

  (四)稳妥发展基层服务站。惠农电子商务项目以基层服务站为载体,建立了较为完整、农民信任的服务体系。在建设街道中心站时,主要选择本街道经营超市、农资、农村专业合作社等有相当经济实力的实体经济,从业人员影响力大,做群众工作能力强,懂得电子商务。对村级站建设,采取由中心站推荐,公司考察,择优审批,逐步推开的方式,由于本乡群众之间非常了解经营者人品、能力等,能够推荐出本村最符合条件的经营者。此外,公司还充分利用农村片区化中心社区、农村集会、平台线上培训等载体和形式,加强电子商务培训,增加从业人员数量,提高专业水平。

  三、发展成效

  (一)破解了组织化程度低,增产不增收的难题。长期以来,“三农”领域存在农业组织化成程度低,农户发展规模小等诸多问题,难以实现农产品的优质优价,甚至出现“过剩”,增产不增收,供给侧结构性矛盾突出。惠农电子商务项目的发展,有效破解了这些难题,开辟了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新途径。

  (二)构建了农产品现代化流通体系。惠农电子商务项目的发展,创新了体制机制,组建了新的为农服务体系,解决农民在市场经济中信息不对称问题,构建了现代化的农产品流通体系,让优质廉价的农业生产资料通过电商进入生产农户,将优质农副产品通过互联网买到全国各地,加快了城乡一体化进程。

  (三)带动了农业农村发展方式的变革。在惠农电子商务项目的引领示范下,临潼区80%的基层供销社完成资源整合,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19个,开展大田托管5100余亩,并相继诞生了昌农、兴农等电商企业,建成多处配送站、购物广场,繁荣了农村市场,成为农业农村发展方式变革的“领头雁”。(来源:西安市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