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良区国强瓜菜专业合作社蔬菜大棚

  阎良区国强瓜菜专业合作社蔬菜大棚

  按照市统筹办发[2017]31号文件精神,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农业发展的金融支持,加快推进农村金融改革,缓解农业生产融资难题,阎良区在国强瓜菜专业合作社实施了农村金融改革创新试点项目,推出了“银行+合作社+农户”种植业小额贷款业务,解决了社员发展设施农业资金短缺的难题,激发了社员生产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国强瓜菜专业合作社基本情况

  国强瓜菜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11月,地处阎良区武屯镇东107省道南,注册资本433.1万元。近年来,合作社被认定为市“十优”社、省百强社、省级示范社、国家级示范社等,注册商标6个,“富秦”商标被评为省、市著名商标,“富秦”牌甜瓜被评为西安市名牌产品,2015年7月获得国家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合作社生产的冰糖雪梨和千玉一号甜瓜被指定为2016年G20农业部长会议陕西优质农产品品尝用果,是2016年“陕西省放心农产品示范单位”和省农业厅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实训基地”,理事长邢国强被农业部评为农技师、陕西省优秀高级职业农民,2018年3月被在“大西安首届农民节”上被评为“西安十佳杰出农民”。

  二、农村金融改革创新视点项目实施情况

  (一)项目完成情况

  截止2018年元月25日,通过“银行+合作社+农户”抵押担保贷款新模式,累计发放小额贷款90多户,贷款金额500多万元,存量贷款社员共42户,占计划任务的105%,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36万元,占计划任务的118%,超额完成了项目计划任务。

  (二)奖补资金使用情况

  项目总投资50万元,其中奖补资金20万元,自筹30万元。奖补资金用于两个方面,一是设立风险防控基金10万元,用于合作社对贷款户的风险防控;二是购置办公设施设备、设计专业网络软件、建立个人信用档案、印发宣传资料、开展培训指导等,费用共10万元。

  (三)取得的效益

  “银行+合作社+农户”抵押担保贷款新模式的实施,有效地解决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抵押担保物不足、贷款融资难的问题,盘活了社员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资源,加快了种植业结构的调整,促进了现代农业又好又快发展。项目的实施,为合作社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保障,解决了合作社社员发展设施瓜菜生产资金不足的难题,使社员及时更新提升了瓜菜设施档次,保证了设施瓜菜的生产。2017年合作社社员共更新提升设施大棚600亩,亩均收益提高了3500元,给社员带来直接经济效益210万元,社员年户均增收5万元;同时促成了2018年合作社与农户生产甜瓜订单的签订,即与42户社员签订了400亩吊蔓脆梨甜瓜生产合同。真正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三、具体做法

  一是加强领导,专人负责,提供项目组织保障。成立以国强瓜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邢国强和武屯信用社主任为组长的项目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监督管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银行+合作社+农户”抵押担保贷款新模式试点示范工作,及时解决了项目实施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阎良区国强瓜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邢国强

  二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激发社员参贷积极性。为了使广大社员得到担保贷款,切实惠及广大社员,同统筹办、信用社同志一道,反复深入到社员家中、大棚中,进行积极广泛的宣传,聘请专业人员进行培训,让社员了解“银行+合作社+农户”抵押担保贷款新模式的优惠政策、申贷条件、申贷流程、资金使用要求等主要内容,解除社员的后顾之忧。

  三是设立基金,风险共担,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为推进“合作社+银行+农户”种植业小额担保贷款模式试点示范,合作社作为共同还款担保人,设立风险担保基金,即在武屯信用社存入10万元,作为合作社对贷户的风险防控担保,合作社与信用社签订土地使用权担保协议,享受小额担保贷款的社员按季清息,到期还本,如发生欠息及本金迟还或不还现象,信用社将从合作社存入的风险防控基金中扣回,要求合作社及时补足风险防控基金,保证风险防控基金始终为10万元。合作社与社员共担风险,社员获得资金使用权。到目前为至,“银行+合作社+农户”抵押担保贷款新模式试点示范工作进展顺利,未发生一起欠息未还现象。

阎良国强瓜菜专业合作社让社员得实惠

  阎良国强瓜菜专业合作社让社员得实惠 

  四是大胆试点,盘活资源,规范监督服务管理。根据“合作社+银行+农户”种植业小额担保贷款业务模式要求,农户向合作社投保抵押,即是将自己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抵押在合作社,农户和合作社签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担保协议”一式三份(合作社、信用社、农户各一份)和“贷款还款承诺书”一式两份(合作社、信用社各一份),然后农户带上这些资料到信用社办理贷款发放手续。同时加强项目资金的跟踪督查,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使贷款资金发挥应有的作用。

  五是引入保险,降低风险,确保贷款资金的安全。为了确保贷款资金的安全,进一步降低风险,合作社积极同太平洋保险公司协商,引入意外保险业务,让享受到小额贷款的农户参加保险公司的“安贷保”、“出行险”等意外保险,以确保小额贷款资金的安全。

  下一步,国强瓜菜专业合作社将进一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大与信用社、保险公司等的沟通协调力度,积极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让更多的农户享受到小额贷款带来的好处,不断促进合作社发展壮大。

  一是继续推进“合作社+银行+农户”种植业小额担保贷款模式,增添工作措施,规范服务管理,对享受资金扶持的社员加强跟踪服务,确保资金按期回收。

  二是积极探索合作社社员资金入股、使用、分红机制,拓宽合作社的融资渠道和途径,解决合作社社员生产资金不足的问题,提高入股社员的收入,实现合作社、入股社员、使用资金社员三方共赢。

  三是继续加强与保险公司的合作,不断提高合作社社员的风险意识,积极动员更多的合作社社员参加意外保险,进一步降低社员的投资风险。(来源:西安市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