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充分听取试点地区的改革意见和建议,9月6日,国土资源部在西安市高陵区就三项试点开展集中调研。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德霖率组调研并作重要讲话。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到会致辞。

  陕西省国土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忠武参加调研并在座谈会上发言。国家土地督察西安局局长窦敬丽,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健,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卢勇等参加调研并出席座谈会。国土资源部调控和监测司司长程利伟主持会议。来自河北省、辽宁省、江苏省、浙江省、湖北省、江西省、四川省、甘肃省以及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区等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地区的党政领导和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9月的高陵农村,地绿天蓝,秋高气爽。

  在通远街道办何村社区,张德霖一行先后听取了何村“新村建设转移型”宅基地改革成果汇报,实地参观了社区服务中心、医务室、幼儿园等,走访了社区住户。

  今年5月份,杨忠武厅长在这里调研时,这里的领头人、省级劳动模范史安民曾经给大伙儿算过这样一笔账:何村一个村庄共计清理腾退旧宅基地数百亩,建设新农村社区占用了其中不到一半,节余土地经过整理成为优质的大棚菜农用地。

  张德霖走进何村幼儿园,这里的孩子们正在进餐,一人一大块剥好的火龙果。张德霖笑着与小朋友们打招呼问好,孩子们睁着大眼睛也不怯生,一边吃着水果一边向客人们问好。

  张德霖说:“群众生活好不好,不能光听干部怎么汇报,要一看小孩二看老人,他们的脸上有没有笑。”大家都笑了。

  史安民汇报说:我们这里孩子是第一位的,吃好、睡好、上好学校。另外,我们每年重阳节都给村里老人更换一部手机!杨忠武听了说:一年一部手机?是不是更换太频繁了?能用的手机还是要尽可能使用,不然浪费多大呀!杨忠武建议史安民可以换个方式表达对村老的孝道,比如把换手机改成充话费。史安民听了点了点头。

  张德霖还走进何村的黄瓜大棚里,他详细询问了当地的蔬菜种植状况,边听边满意的点头。

  “幸福何村”照片墙上,幸福笑脸依旧灿烂。

  通远街道办大夫雷村,这里的宅基地改革试点被归纳为“老村规范提升型”。

  张德霖一行参观了老宅基地腾退整理后拓宽的村道。地面上能清楚的看到昔日窄仄路基的痕迹,经过对两侧农宅的整理规范,路面至少增宽了一倍!家家户户门前鲜花盛开、果实压枝。群众说,村道宽敞了,通行顺畅了,心情也舒畅了许多。村组干部还向张德霖一行汇报了腾退宅基地用于补充耕地以及建设公益设施等情况。

  张德霖信步走进张克仁的家里,张老爷子已是古稀之年,但走路稳健、声若洪钟。

  他给张德霖“诉苦”说:房子盖好了,就是孙子还没说下媳妇!孙子没媳妇,着急的不是当爹的,反而是当爷的,怪!兴致上来了,张老爷子还当众清唱了一段秦腔,那个字正腔圆,那个中气十足,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喝彩!

  张德霖一行还到鹿苑街道办田家社区做了调研,这里因为靠主城区,宅基地改革试点走的是工业化城镇化相对较快的“整村退出融合型”发展路子。田家社区楼房林立,片片绿意点缀其中。远处便是著名的昭慧寺塔。这里已几乎融入城市生活,看不到农田、鸡舍、池塘、村庄。

  下午,在高陵区召开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集中调研座谈会

  张德霖指出,土地制度是国家的基础性制度。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关系到千家万户、各行各业。各地要以“7.26”重要讲话以及全面深化改革有关精神为指引,充分认识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艰巨性,深入学习好、贯彻好、运用好中央关于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新精神、新举措、新要求;各地要瞄准改革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总结好措施好做法好经验,构建和巩固改革与发展的长效机制;各地要谋划好、统筹好、实施好三项试点,形成可复制、能推广、利修法的实践路径。

  河北省定州市等9家改革试点市(县、区)参会代表在会上发言,交流了各自的改革实践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