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高新区统筹办

  9月7日,由高新区管委会帮扶的蓝田县辋川镇红门寺村———蓝田县新红门农业生态观光农民专业合作社正式揭牌成立。

  红门寺村村民勤劳,民风淳朴,待人热情礼貌,其具有山清水秀,风景优美,暑期气候凉爽,四季空气洁净,水质优良,自然生态,曾经作为乡政府所在地,基础设施齐全,有学校、幼儿园、卫生院、商店、金融代办点,以及较多的闲置房屋等优势。

  高新区红门寺村帮扶组经过详细调研,认为红门寺具有发展休闲度假、生态观光经济的自然条件。经过高新区帮扶组的积极协调与促进,并在省、市、县工商部门大力支持下,该村毛改昌、朱贤强、周柱子等人发起设立“蓝田县新红门农业生态观光农民专业合作社”,于8月24日正式获批。

  该合作社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和贫困户的发展新模式进行运营,是一个适应现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型合作社,是红门寺村的经济实体。合作社以服务成员、谋求全体成员的共同利益为宗旨,成员入社自愿,退社自由,地位平等,民主管理,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盈余主要按照成员与本社的交易量(额)比例返还。其他村民凡符合规定,可向合作社理事会提交书面入社申请,经成员大会或者理事会审核并讨论通过者,也可以成为社员。合作社将为每个成员设立个人账户,记载出资额、量化为公积金份额以及与合作社的业务交易量(额)。

  合作社成立初始,将通过协议组织村民参加扶贫工作组为村里投资的项目劳动获得报酬,此后合作社自己选定好项目,社员可以用自己闲置但能供出租的房屋、能进行大棚种植的土地入社,也可以直接投资入股入社,达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

  该合作社成立后,还将通过改造老学校,将其建成高新区企业员工训练营和青少年乡村体验基地。同时,将积极发展民宿,扩大农家乐规模,并发展大棚无公害蔬菜、杂粮、山泉水特色产品,使村民经济实现增收,让老红门寺村焕发新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