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作为全国农村“两权”抵押贷款试点地区之一的陕西西安市高陵区,正式推出了“两权”抵押贷款的网上办理新模式。

  据了解,在此之前,高陵区群众办理“两权”抵押贷款需要往返于银行和土地流转中心之间多次。为解决群众办理抵押贷款“手续较多、时限较长”的问题,人行高陵支行认真总结前期试点经验,以“让群众只跑一次”为目标,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协调高陵区农村土地流转中心和邮储银行高陵支行,尝试以“青春高陵”微信公众平台为载体,推出“两权”抵押贷款的网上申请服务,有效提高了贷款申请和审批效率。

  据介绍,“两权”抵押贷款网上服务平台开通后,邮储银行高陵支行作为主办行,可以在后台及时受理农户通过“青春高陵”微信平台提交的相关资料,资料初审通过后,银行和土地流转中心工作人员会共同上门,为农户办理相关手续,并在最终审核通过后为农户发放贷款。

  “这种‘网上申请、网上审批’的新模式,缩短了业务流程,省去了资料因手续不齐多跑的‘冤枉路’,极大方便了群众。”高陵区一李姓贷款申请人告诉记者。

  据了解,“两权”抵押贷款“网办”新模式受到了群众的欢迎,高陵区网上申请平台开通试运行一周以来,授信金额已经达到了15万元。(高陵区统筹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