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某书店。

  正在看书的孩子。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你有多久没好好读完一本书了?在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从智联研究院发布的《2022白领阅读行为调研报告》中获悉,西安白领热爱阅读占比68.8%,排名全国第七。

  白领一年内读书数量。

  超六成白领会在工作日读书 拓展知识面是主要目的

  数据显示,有超过60%的白领表示会在工作日抽时间读书。值得关注的是,白领年龄越小,工作日读书的占比越低:分别有76.6%的70后和69.1%的80后会在工作日读书,而90后和00后的占比是60.1%和50.4%。

  不过,白领打开书并不一定会读完,有34.7%的白领一年里甚至都没有完整地读完一本书。但还是有一部分职场人坚持读书,从数据来看,有11.6%的白领一年读了超过15本书。从行业角度来看,金融业的从业人员一年阅读量在15本以上的占比最高,达到了18.7%。其次是文体教育行业,占比达到16.9%。

  调查显示,文学/小说最受白领欢迎,有54.4%的受访者表示喜欢阅读这类书籍,远高于第二的历史文化(36.1%)和第三的商业经营(32.3%)。 此次调研还显示,有38.1%的受访者阅读的目的是拓展知识面,30.1%的白领为了兴趣而读书,29.7%的白领阅读是因为“工作需要”。

  白领喜欢纸质书的原因。

  家即是阅读圣地 过半00后主要阅读方式为网络电子书

  对于时间和阅读场所的选择,白领们的偏好比较统一。工作日,有76.2%的白领选择下班回到家阅读,其次是通勤路上和午休时间,占比约24%。抛开“工作日”这一前提,依然有85.8%的白领经常在家里阅读,占比远高于排在第二位的图书馆(25.7%)。

  在如今的互联网环境下,将电子书和纸质书作为主要阅读方式的白领人群占比分别达到43.5%和45.2%,大约一样。此外,约10%的白领钟爱有声书籍。不同年龄层白领的阅读方式偏好也有差异,数据显示,55.6%的00后选择主要阅读方式为网络电子书,占比高于其他年龄层。

  纸质书的质感是其受到当代白领青睐的主要原因。据调查,白领表示喜欢纸质书的理由top3分别为:“喜欢纸质书的质感”(55%)、“更容易获得沉浸感”(50.3%)。

  数据显示,超八成受访白领会收藏读过的纸质书,对于当前纸质书的价格,46.9%的白领认为“合理”,认为价格高的仅占7.4%。目前,电商是白领购书的主要渠道,通过其购书的白领占76.8%。数据显示,64.2%的人每月在读书上的支出为100元以内,愿意花费超过100元的仅占比不到20%。

  白领喜爱阅读的书籍种类。

  76.6%白领表示读书时间太少 仅14.5%认为刷短视频是主因

  根据调研数据,认为自己阅读时间少的白领占比高达76.6%。至于读书时间少的原因,大部分白领认为是工作忙(61.1%)和忙于家庭琐事与社交(50.9%)导致的。值得注意的是,觉得短视频占用了自己阅读时间的白领仅占比14.5%。

  谈及短视频与阅读的关系,数据显示,虽有27.4%的白领表示短视频蚕食了他们的读书时间,但也有26.3%的白领认为短视频和阅读分别承担“娱乐”的功能,互不影响; 19.4%的白领认为短视频的搜索、推荐等功能部分替代了书籍,还有16.1%认为看短视频也可以达到学习的目的;仅8.9%的白领认为短视频改变了阅读习惯。

  短视频会取代书籍吗?对于这个问题,表示“绝对不可能”的白领人数占比最大,为60.4%;而表达“说不好”或“可能吧”观点的人数占比分别为26.3%和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