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常说高手在民间,这话一点也不假,最近,西安一位农民火了,他竟用烙铁烫出西安景点地图,甚至还烫出了《清明上河图》。

  李涛是西安鄠邑区真东村的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业余时间爱好画画,几年前他爱上了烙画,就开始用烙铁烫一些山水、花鸟等画作,时间一长便想着挑战一下自己。

  李涛:“就选了一幅最难、最复杂的《清明上河图》,想练一下手,提高一下自己的水平。”

  有了这个想法,李涛就开始查资料找图片,为创作《清明上河图》做准备。

  李涛:“《清明上河图》有三十多个版本,我最后发现故宫博物院的原版才是最准确的。”

  为了准确地在木板上表现出原作的效果,李涛从网上买来故宫博物院的《清明上河图》影印版,仔细观察研究。

  李涛:“首先要把原画放大两倍,然后一块一块先用笔描上去,然后再开始用烙铁烙。”

  用烙铁烫画可不比用笔在纸上作画,《清明上河图》精细又繁杂,所以整个烫作过程必须小心谨慎。

  李涛:“《清明上河图》人物比较多,总共815个人,每个人的动作表情以及服饰都不一样,做起来比较复杂,再加上还有树木房屋、马车牛车以及生活用具,所以在烙的过程中要特别小心谨慎。”

  就这样,李涛利用农闲的业余时间,整整花了近五年的时间把《清明上河图》这幅长卷栩栩如生地展现在了12米长的木板上,每个人物的神态服饰、动物的姿态以及车船房屋和桥梁等都各有特色

  除了这一幅让人叫绝的《清明上河图》,李涛还把西安周边大大小小七十多个旅游景点,用烙铁烫画的形式一目了然的浓缩在一块木板上,他说烙出这幅图的难度也不亚于《清明上河图》。

  李涛:“它上面的古建太多,古建上面的廊柱、瓦面以及斗拱比较复杂而且比较小,所以比较费时费工。”

  李涛不光在木板上烫画,而且还用泡沫和沙子,采用等高缩小的方式把古丝绸之路的地形地貌制作出来。他说这个作品是古代人的一种精神激励出了他的创作灵感。

  李涛:“他们当时在那么艰难的环境下都探索世界,现在的人不管遇到什么艰难困苦,更应该坚持不懈去做自己喜欢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