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张彦刚)4月23日,记者从西安市教育局获悉,今年西安市拟组建100个市级“名师+”研修共同体,遴选100名市级“名师+”研修共同体主持人。

  记者了解到,从2019年起西安市启动首批“名师+”研修共同体组建工作,今年已是第三批组建。今年组建市级“名师+”研修共同体,遴选市级“名师+”研修共同体主持人,按照《西安市“名师+”研修共同体考核管理办法》规定,全市在职在岗的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省市级教学名师、部分省市级学科带头人可申报市级“名师+”研修共同体主持人。获得省市级教学名师荣誉称号及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原则上必须参与西安市“名师+”工程。薄弱学科、农村地区及部分学段学科的省市级优秀教学能手亦可申报。

  西安市教育局明确,此次遴选,由“名师+”研修共同体主持人根据个人意愿和申报条件,填写《西安市首批名师+研修共同体主持人申报表》,经所在学校及区县教育局审核同意后报西安市教育局。西安市教育局根据申报情况和组建要求,组织相关专家组进行遴选。经西安市教育局审议后,公布第三批“名师+”研修共同体主持人名单。

  西安市教育局要求,“名师+”研修共同体主持人遴选,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严格按照遴选标准和条件实施。各区县和学校(单位)应重视推荐人选在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质量方面的实践成果;应统筹考虑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学校,特别要关注偏远学校、薄弱学科、学前教育、“名校+”的“+校”和公办义务教育阶段质量提升学校的教师推荐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