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挑选图书乘客挑选图书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为让更多市民乘客参与到读书中,发现并享受读书的乐趣,近日,西安公交集团第三分公司四车队在两位高星驾驶员驾驶的19路公交车上,打造了“公交移动图书车厢”。

  4月22日上午,一辆19路公交车内,靠窗位置上坐着的一位女乘客静静翻阅着一本书,人来人往的车厢里,她看书的身影恬静而美好。环顾整个车厢记者看到,在驾驶员的精心装扮下,车厢内满是“书香”,车厢中部的一个透明盒子里,10多本书静静地等候着它们的“临时主人”,车窗成了“好书推荐墙”,“好书推荐官”们在一张张便签上写下推荐的好书及推荐理由,“好书推荐官”有驾驶员也有乘客,便签上更有大家对同一本书引发的讨论。“开车出来,心里还是有些忐忑,不知道乘客们的反应会是什么样,行驶了几站后,发现有乘客拿出心仪的书翻阅,有乘客在便签上留言,感觉轻松不少,心里甜滋滋的。”驾驶员常娇娇说。

  “坐车时看书,不仅可以打发时间,还可以增长知识,真好!”“有时候想看书又不知道看什么书,好书推荐为我指明了方向。”“我刚才翻看了几页《鬼谷子》,意犹未尽,等回去了买一本好好看看。”记者采访中,多位乘客点赞“公交移动图书车厢”。

  公交三公司四车队相关负责人说,“公交移动图书车厢”的想法最初是几位驾驶员提出的,大家在驾驶中发现,不少乘客一上车便会拿出手机,有些乘客看短视频,有些乘客看新闻,还有一些乘客在玩游戏,大家便想,能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把乘客从手机的“捆绑”中解放出来。“要不然在车厢里放上几本书,方便乘客坐车时利用‘碎片’时间阅读,激发大家的读书兴趣和热情。”有驾驶员建议道。这一建议得到了其他驾驶员的支持。

  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交移动图书车厢”目前计划保持一个月,后续将根据具体情况调整。“十四运”将至,为给乘客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车厢内还准备有一次性医用口罩、医药箱及19路导乘图。“导乘图上我们特意标注了19路途经的景点,以便游客游览。”驾驶员陈洪德说。 文/图 本报记者  陶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