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3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办民生实事 向市民报告”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介绍我市迎十四运城市绿化工作开展情况

  西安发布

  4月23日上午,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办民生实事 向市民报告”系列新闻发布会(城市增绿专场),介绍全市增绿工作相关情况。

  视频号

  留白增绿 推窗见景

  不断提高居民生活品质

  西安城市增绿工作

  完成得如何呢?

  请看

  ——

  去年9月份以来,全市迎“十四运”计划实施的163个绿化建设提升项目均已完成全部具备实施条件区域的绿化施工,新增城市绿地面积905万平方米,改造提升绿地面积246万平方米,栽植乔木49万余株,新建和改造提升城市公园15座,绿地广场、口袋公园64个,新建绿道183公里,同时注重绿化质量控制,乔木成活率达到95%以上。

  西安市城市管理局二级巡视员常慧萍指出,从数据统计和评估验收看,此轮增绿工作总体呈现出项目数量多、建设速度快、建设品质高、整体效果好的显著特点。具体表现为四个方面

  01

  人在城里、城在园中

  公园城市已具雏形

  按照“统一组织、分级实施、社会参与、建管并重”的原则,强力推进迎十四运绿化建设提升项目,大力实施绿道建设和公园建设,通过绿道将点、线、环、面等城市生态斑块串联成一个完整的生态景观体系。随着长安公园、樊川公园、灞桥生态运动公园、秦汉新城渭河湿地公园、曲江大华社区公园等城市公园的建成开放,全市城市公园总数达到132座,绿道总长度也已超过1100公里。千年古都正由“园在城中”向“城在园中”快步迈进。

  长安中央公园里,群众运动健身十分便利。

  02

  四季有花、层次分明

  城市色彩更加丰富

  按照“增绿、添花、加彩、铸魂”的思路,在城市增绿中增加开花乔灌木、草本花卉和彩色叶树种的栽植,在常规绿化的基础上突出“彩化”和“美化”。自去年9月以来,全市共栽植开花和彩叶灌木860万株,新建花田花海49.4万平方米,布设花坛花镜花桥花墙1785.6万平方米,花园之城、多彩西安已初步显现

  游客漫步在北大街钟毓莲湖花镜。

  03

  开窗见景、出门入园

  绿色福利随处可享

  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于城市增绿工作全过程,采取拆违复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等一系列措施实施全域增绿。经估算,目前全市城市绿地率增长至38.51%,绿化覆盖率增长至41.8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长至12.33平方米。建设在群众身边的口袋公园和绿地广场达到1100余个。市民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绿色福利,步行15分钟内就可到达城市绿地进行休闲游乐。

  北大街钟毓莲湖花境十四运吉祥物雕塑。

  04

  绿色发展、系统修复

  城市生态明显好转

  注重生物多样性和城市生态的系统修复,科学选用优良树种合理搭配,并通过草、花、树、林和水、湖等共同形成稳定的生态群落,在美化环境的同时起到固尘、降噪、调节温度湿度、净化土壤和涵养水源的作用。通过持续增绿,生态效果已经逐步显现,2020年我市优良天数250天,同比增长25天,浐灞湿地鸟类种类达到120余种,高峰期鸟的数量达到1万余只。

  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一只奋力在水面滑翔起飞的大白鸭,让四只同样起飞的鸿雁感到“压力山大”。

  加快城市增绿步伐

  扮靓生态西安底色

  快看!

  一幅城市与自然共融共生的

  绿色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

  发布会上,灞桥区、长安区、高新区、经开区、曲江新区、国际港务区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辖区内城市增绿工作情况

  灞桥区

  生态绿道

  串起城市居民的幸福生活圈

  西安浐灞生态区浐灞河绿道工程项目。

  持续推进增绿美化工作,去年冬季以来,全区新增绿化面积51.25万平方米,提升绿化面积71.81万平方米,栽植乔木8.58万棵、灌木18.8万平方米,努力以最好的城市环境迎接全运会,为市民群众提供更高品质的城市生活空间。

  五一假期前,35.17公里浐灞河绿道(灞桥段)将全线贯通,13座驿站将建成投用。届时,浐灞河沿线将形成山水交融、人文与自然完美融合的生态廊道,必将成为又一个亮丽的城市“会客厅”,是市民群众休闲健身,享受慢生活的最佳去处。

  长安区

  口袋公园打造城市方寸之美

  长安公园轮滑广场。

  坚持“拆违复绿、退围增绿、全域植绿”的绿化思路,2020年9月以来,共栽植开花和彩色叶乔灌木6.12万株、铺设草本花卉和彩色叶地被植物24.2万平方米,形成花田花海1万平方米、花坛花镜花桥花墙40处4500平方米。

  自2019年以来,长安区加快公园城市、花园乡村建设,建成长安公园、中央公园、樊川公园等7个城市公园,推园、敲园等25个口袋公园,秦岭和谐公园等3个乡村公园,王曲公园等41个郊野公园232个花园乡村134五化(亮化、文化、标准化、绿道化、智慧化)道路,全力推进“三河一山”绿道体系和秦岭山水旅游专线建设。

  高新区

  多措并举绘制绿色画卷

  高新区梁家滩运动公园段。

  2019年以来,高新区已完成2个公园、12个绿地小广场、43条道路、22公里绿道、79条四好农村路、7个美丽乡村等项目的绿化建设和改造提升工作,总面积约219.7万平方米,其中新增城市绿地107.68万平方米,提升改造绿地112.02万平方米(提升改造城市绿地41.43万平方米,乡村绿化70.71万平方米),栽植乔木4.1万株,完成建设任务的269%,总投资约10.9亿元。

  以“17+25”重点线路、火炬传递路线、十四运场馆周边为核心,开展15条迎宾道路和28条新建道路绿化提升,通过“建、改、拆、管”等综合手段,应用景观要素形成特色亮点,打造和谐自然、个性鲜明的城市景观体系,全面展现高新科技、时尚、现代、活力的城市特色,坚持一路一景,打造一步一景、推窗见景的城市绿化体系。

  经开区

  高质量建设打造精品工程

  行人漫步在经开区明光路与元凤二路东南角新建线性街头公园广场。

  在城市绿化美化提升过程中,坚持“拆建并举、建管并重、全面提升”的思路,以高铁新城整体改造提升为突破口,高标准规划设计,高质量推进建设。

  2020年以来,共实施绿化项目39个,新增绿地面积210万平方米,提升绿化15.2万平方米,栽植乔木4.7万株,新建在建绿道23.8公里、绿地广场40个,新建城市公园1座,提升城市公园1。全区绿化水平明显提高,重点线路提升成效显著,高铁新城面貌大幅改观。

  曲江新区

  助推城市面貌优中向优

  曲江池西路樱花盛放。

  两个100%

  ——

  去年提前两月

  百分百完成全年任务

  今年第一季度

  已百分百完成全年任务

  截至202010月底,曲江新区已经提前超额完成全部任务,主要有:新建绿道28.9公里,完成任务指标385%;新建3个城市公园,完成任务指标300%;新建绿地广场、口袋公园4个,实现总体任务100%;完成屋顶绿化0.7万平方米,实现总体任务117%;垂直绿化1000延米,实现总体任务指标100%。

  截至2021年3月31日,曲江新区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了全年的绿化工作指标:新增绿地面积25.16万平方米,完成任务量251%;栽植乔木17499株,完成任务量174%;完成改造提升绿地广场1座、口袋公园1座;完成新建绿道4.6公里,完成任务量131%;完成新建公园1座。

  国际港务区

  十四运顺利举办

  提供最美环境保障

  国际港务区加速推进“三河一山”绿道建设。

  国际港务区作为十四运主场馆所在地,承担着奥体中心和周边重大项目、基础配套设施建设,以及开闭幕式、各项赛事、全运村服务保障等重要任务,是全面展示陕西、西安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及面向“一带一路”城市功能载体新形象的重要窗口。

  20209月至今,共实施绿化项目26,围绕奥体场馆、奥体中央公园、“三河一山”灞渭河绿道及“17+25”迎宾线路,新增城市绿地面积197万平方米,提升改造绿地面积179万平方米,临时绿化面积194万平方米,栽植乔木10.68万株,真正打造“绿廊环绕、绿轴贯穿、绿道成网、绿心点缀、绿荫覆盖”的“公园陆港”,确保达到“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国内一流”的绿化要求,切实为十四运会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