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美好生活城市(2020-2021)发布盛典消息,西安荣获“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十大向往之城。

  4月23日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国家统计局、中国邮政集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等单位,共同推出的“中国美好生活城市(2020-2021)”发布盛典在成都举行。西安入选“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十大“向往之城”。

  “中国美好生活城市(2020-2021)”发布盛典重磅发布了“中国美好生活城市”系列榜单,揭开中国美好生活城市的面纱。活动发布了北京、上海、西安、成都等十大“向往之城”及十大“大美之城”、十大“秀美之城”、十大“心仪之城”、十大“舒适之城”,展现丰富多彩的美好生活城市,绘制美好生活城市的优质样本。

  西安不仅入选了“向往之城”还成为了最忙碌的十座城市之一

  全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GDP突破了万亿元大关。

  同时,西安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全力实施“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三改一通一落地”“全域治水”“三河一山”绿道建设、区域公共卫生中心建设等民生工程,西安市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全市还大力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出了一大批文艺精品力作,游人如织的大唐不夜城、火遍全网的“不倒翁”小姐姐,都成了西安最亮丽的文旅名片,也成为了世人向往西安的重要理由。

  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发布盛典系列活动已连续举办了15届。15年间,活动与“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三个五年规划同频共振,通过入户发放问卷和航空公司机上发放问卷的调查方式,累计调查150多万个中国家庭,全面了解中国百姓在个人生活和工作、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满意度以及在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三个维度上对于美好生活的感受,建立起了科学、系统、完备又独具特色的数据库,成为全球最大规模的民生感受型调查。

  23日下午,作为“中国美好生活城市(2020-2021)”发布盛典系列活动之一的首届“中国美好生活城市论坛”正式开启,论坛邀请了本届上榜城市主要领导、活动专聘分析师、著名企业家代表及文化学者,共话“美好生活城市新愿景”,分享美好生活城市建设发展经验,并就本届调查数据所呈现的人民幸福感受及社会、经济、文化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交流。

  记者采访到了现场嘉宾一起来看看他们怎么说

  西安这座城市非常有特色

  ——访清华大学社会心理服务研究中心管委会副主任倪子君

  “西安是历史名城,有着很重要的城市特点。这次入选全国十大向往之城,充分说明了西安在百姓心中的地位。”“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大调查特约专家、清华大学社会心理服务研究中心管委会副主任倪子君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

  倪子君坦言,西安这座城市非常有特色。“全国那么多城市,自己没有去过又特别想去的城市是哪座?在调查问卷中,许多人给出了答案,那就是西安,说明西安是被全国许多老百姓认可的。无论从西安的城市特征,还是对内为百姓提供的生活品质,对外树立的城市形象,都是非常棒的。这次获奖,说明在西安生活的人感受到了一个非常棒的很美的生活。抑或是曾经来过西安旅游的人,有一个很满意的主观体验,这些都构成了大家心中的向往之城。”倪子君说。

  此次央视大调查的问卷是如何“飞入寻常百姓家”的?倪子君介绍道:“在线下问卷方面,由全国6500个邮递员,发放了10万多份问卷,发往了全国150座城市,进到了300个县城,百姓填写完毕后,再把问卷收上来。大家都去写自己最向往的城市,然后评选委员会按照票数罗列出大家最向往的全国十个城市。”如何让西安人更幸福?倪子君表示,城市建设不仅要给大家增加金钱、物质的收入,更要给市民提供更多精神的满足。当然,此次获奖足以说明西安已经做得非常好了,下一步可以在为市民提供心理健康满足、对社会服务的满意、家庭关系的健康等方面继续探索实践。

  西安的文化IP越做越有特点

  ——访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魏翔

  “提到西安今年上榜全国十大向往之城,很多和我一起参加调查的专家都说出乎意料,但其实细数西安的很多优势和近年来的不俗表现,你会发现西安上榜,也是意料之中。西安作为一座北方城市,现在非常值得我们密切关注。”“中国美好生活城市”大调查特约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魏翔说。

  “原来的评选就是依靠一份问卷,让当地居民谈感受。最近5年,随着大数据的发展,大调查活动不再仅仅依赖邮政总局的调查数据。许多国内数据公司加入大调查活动,为活动提供辅助问卷,这就带来了消费领域、投资领域中城市之外的人对这座城的看法,让大调查的数据分析更加全面、丰富。”魏翔说。

  谈到西安近年来的变化,及令人向往之处,魏翔表示,西安把自身的文化旅游资源挖掘得更深入了。西安把自己做成了北方的网红城市,把旅游景点与人文特征相结合,让历史自己说话,西安的旅游参与感更强了。此外,西安近年来拍了很多反映西安历史文化和现代化发展的电视剧,让更多人认识了多面的西安。同时,利用新科技、新渠道,让贾平凹、陈忠实等大量的本土作家走向了全国,西安的文化IP越做越有特点。

  同时,西安想了很多办法,出台了许多吸引人才的新政策,在重视引才的同时更加注重留才,人才的聚集,让西安有了与北方其他城市不同的有底气的亮点。西安是最著名的入境游枢纽城市,建议,未来的西安加快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打造内陆开放型城市,不断增强城市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