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气象台2020年12月25日09时30分发布重要天气报告:

  受高空偏南暖湿气流和北方冷空气南下影响,预计27-31日西安市将有一次降雪、吹风、强降温天气过程。

  27日晚-28日西安市城区及北部区县有小雪,南部区县有小到中雪,28-30日有5级左右偏北风,阵风可达6级,30-31日城区及北部区县最低气温降至-10~-8℃,南部山区降至-12~-10℃。

  今冬最强寒潮横扫中东部

  或“冻透”八成国土

  目前,一场即将速冻的跨年寒潮正在酝酿,蓄势待发。预计12月28日至31日,这股寒潮将自北向南横扫我国大部,带来“速冻式”降温和混合式雨雪,这将是今冬来影响我国的最强寒潮过程。届时,25个省会级城市气温都将创今冬新低,中东部也将迎近8年来最冷的跨年日。

  中央气象台预计,12月28日至31日,将有一股强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届时大风降温雨雪都会陆续登场,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汉、江南等地降温幅度可达10~12℃,并将伴有4~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8级,级别堪称今冬最强寒潮。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表示,此次寒潮过程具有速冻式降温、混合式雨雪等特点,将“冻透”八成国土,25个省会级城市气温都将创今冬新低。

  中东部大部将迎

  近8年来最冷跨年日

  受寒潮影响,今年全国大部地区都将在晴冷中跨年,其中中东部大部都将迎近8年来最冷跨年日。根据目前预报,像是太原31日最低气温将达-23℃,体感堪比东北,为1951年以来最冷跨年日;济南31日最低气温达-12℃,将是1962年以来最冷;合肥31日最低气温达-7℃,将是2005年以来最冷。

  风寒效应体感更寒冷

  大部冷如“三九”

  降温的同时还伴有大风,预计12月28日在内蒙古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将有4-5级风,29日内蒙古、华北、江汉、江淮、江南等地将先后出现4-6级风,内蒙古、华北部分地区阵风或达7-8级。

  雨雪方面,此次过程由于水汽条件有限,预计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南部、黄淮有小到中雪,江汉、江淮、江南北部有雨转雨夹雪,江南中南部、华南有小雨,局地中雨。

  今日全省大部多云间阴天

  陕南南部有弱雨雪天气

  预计今天白天:陕北北部晴天间多云,陕北南部多云,关中、陕南阴天,陕南南部有小雨或雨夹雪。

  今天晚上:陕北北部多云,陕北南部、关中、陕南阴天,安康南部局地有雨夹雪或小雨。

  26日:陕北北部多云转晴天,陕北南部、关中、陕南阴天转多云,安康南部局地有雨夹雪或小雨。

  27日:陕北晴天转多云,关中、陕南多云。

  28日:全省阴天,陕北南部局地、关中大部、陕南有小雪或雨夹雪。陕北、关中有5级偏北风。

  29日:全省阴天,陕北南部部分地方、关中、陕南有小雪。日平均气温陕北下降10-12℃,关中、陕南下降6-8℃,局地可达10℃。陕北、关中和陕南东部有6级偏北风。

  30日:全省晴天间多云。陕南日平均气温下降4℃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