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4日18时,公园里唱歌的、跳舞的、游园的市民游客,依依不舍地离开公园。至此,兴庆宫公园进入为期半年多的提升改造期。由于目前详细改造方案尚未公布,公园南门内立着的“西安市兴庆宫公园导览图”成为游园市民游客走出园区前,最高频的驻足打卡点。

  12月24日16时整,记者来到兴庆宫公园,南门口的栅栏旁,几位商户小声吆喝着:“明天就要闭园,今天多逛逛,糖葫芦、饮料、棉花糖……”门口有一位老者安安静静地拎着自制的大毛笔,在青石板地面上蘸水练字。老者面前不远处的台阶上,立着2平方米见方的蓝色公告牌,游园的市民游客需自觉佩戴口罩、扫码、测温,现场秩序井然,不时有市民游客在公告牌前驻足,仔细阅读。因为详细改造方案尚未公布,现场几位市民一边阅读一边讨论,猜测未来半年多时间里,熟悉的景区将会有怎样的“蝶变”。

  随后,记者在园内绕行一周,自儿时起对兴庆宫公园的记忆随着眼前的一草一木、一步一景而激活,鸟语林、大象滑滑梯、阿倍仲麻吕纪念碑、沉香亭、花萼相辉楼等等。

  在记者采访中,有一个观点非常一致,那就是:“这么多年熟悉的大公园,有很多童年的记忆,希望不要变。但总觉得它应有更好的模样,希望它变得更好。”

  市民张先生说:“兴庆宫公园是我最喜欢的公园,尽管其中游乐设施老化、部分经营场所布局一言难尽,但整体设计,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偶尔散步,偶尔快走,可划船可赏景,我盼它更好。”

  记者了解到,目前详细的改造方案尚未向市民公布,在前期采访中,兴庆宫公园园长曾表态:“改造以市民为中心,大家喜欢的大象滑滑梯,不会拆。”最新版的公告中,明确改造将从遗址保护性展示、唐文化建筑修复、水体生态治理、园林绿化提升、游线体系提升、配套设施提升等6个方面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