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西安公安公交分局召开了“向人民汇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宣传活动座谈会,展示公交分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来的成果成效,通过进一步加强警民沟通,广泛征求群众对公安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见和建议。

  刑事拘留42人

  12月16日上午,西安市公安公交分局举办的“向人民汇报”主题活动在西安公交巴士公司进行,20余名受邀的公交客运行业“两代表一委员”、警风监督员、“共产党员号车队”“雷锋车队”等从业人员代表参观了西安市公安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展。在宣传展板前,代表们纷纷驻足观看,了解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工作成效。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公安公交分局按照西安市公安局党委和上级公安机关关于“扫黑除恶 ”专项斗争的精神要求,严密部署,有力有序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侦办、破获了多起涉黑恶案件,共刑事拘留42人,批准逮捕、移送起诉36人,一审判决36人,“打财断血”共计145万元。其中,公交分局侦办的徐某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被市公安局评为2018年度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十大典型案件”。

  核查350余万人 疫情防控无一漏查

  今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公安公交分局承担高铁西安北客站疫情防控外来流入人员信息核查工作,历时114天,共核查350余万人,移交疫情重点防控线索1000余条,实现了核查信息无一人漏查、执勤人员无一人感染、勤务工作无一起投诉,取得了西安市疫情防控工作的阶段性胜利 。

  同时,公安公交分局整合从业人员全面开展安保工作,全力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严格督导检查常态化,建立多部门联防联动机制,高频次开展公交汽车客运安防教育和技能培训,定期举行“反扒防扒、扫黑除恶、防电信诈骗”平安建设宣传活动,为推动营造平安有序的行业治安环境孜孜前行。

  公交类发案 同比下降超70%

  以“服务人民”为宗旨,以“执法公正”为原则, 公安公交分局始终对公交类违法犯罪高举“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举措,以打开路,打防结合。今年以来,西安市公交类扒窃案件发案同比下降超过70%。

  听完公交分局的汇报后,参会的代表们热烈发言,对公安公交分局的奉献精神和工作成绩予以充分认可,并就公安机关“扫黑除恶”工作纷纷建言献策,提出意见和建议。公安公交分局局长吴洲勇表示,感谢群众对公交分局工作的肯定,同时公安公交分局将认真梳理代表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并充分讨论,积极落实整改,以切实回应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公交公安的关切与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