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号殿遗址远眺。

  西部网讯(记者 鲁鹏飞)地处麟游的隋仁寿宫·唐九成宫遗址是隋唐时期皇帝避暑离宫遗址。其宏伟的建筑、独特的山水胜景、凉爽宜人的气候吸引了隋文帝杨坚、隋炀帝杨广、唐太宗李世民、唐高宗李治及武则天20年(次)驾幸避暑议政。这里曾一度成为当时全国政治、文化、宗教、军事指挥中心,同时也是中国封建社会皇家园林的集大成者,号称“离宫之冠”。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于2019年4月—2020年8月对隋仁寿宫·唐九成宫4号殿址进行了科学发掘,实际发掘约2300平方米,出土各类遗物500余件。通过此次考古发掘成果推测,4号殿可能为唐咸亨殿。12月24日, 隋仁寿宫·唐九成宫4号殿遗址考古发掘成果发布会在麟游县举行,对外发布了这一成果。

  刻有缠枝忍冬纹图案的压栏石。

  九成宫遗址考古发掘时隔25年后重启

  九成宫始建于隋开皇十三年(公元593年),由我国古代建筑大师宇文恺设计与营造,尚书右仆射(宰相)杨素为总监,于开皇十五年(公元595年)三月竣工。离宫初名“仁寿宫”。贞观五年(公元631年),唐太宗李世民下诏复修仁寿宫,改名为“九成宫”。永徽二年(公元651年),唐高宗李治下令维修九成宫,并更名为“万年宫”。乾封二年(公元667年)又恢复“九成宫”原名,一直沿用至今。唐文宗开成元年(公元836年),麟游遭暴雨、洪水和泥石流,冲毁了九成宫大部分宫殿。九成宫从营建到水毁至沦为废墟,共历时了三百多年时间。

  出土文物。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从1978年起对九成宫遗址进行了全面的考古发掘,发现其缭城城垣、内皇城城垣、诸多宫殿、亭台楼榭、寺庙、道观及生活设施等众多遗存。有国宝级文物《九成宫醴泉铭碑》、国家一级文物《万年宫铭碑》、唐宫廷水井、点将台、梳妆台、缭墙城门,天台山1号、2号殿址、醴泉水渠遗址,尤其是37号大殿遗址,被评为“九四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八五”期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1996年11月20日,隋仁寿宫·唐九成宫遗址被国务院批准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菊花纹瓦当。

  九成宫考古开始于1978年,到1994年37号殿发掘结束为第一阶段。1994年到2019年,考古工作中断约有25年,4号殿遗址的发掘也意味着九成宫考古发掘的再次重启。

  发布会上,隋仁寿宫·唐九成宫4号殿遗址考古发掘领队李春林详细介绍了此次发掘过程及成果。4号殿遗址位处九成宫遗址的西南隅、东北距天台山脚30米,地理坐标为东经107.7891度,北纬34.67684度。发掘显示,4号殿遗址地层堆积保存较好,由现地表到隋代殿基散水深约5.4—6.2米,自东北往西南渐趋增厚,基本可反映遗址的沿用、废弃和变迁过程。因东北部被城区九成宫路和停车场占压,4号殿殿址已揭露出来的部分仅是殿基的西半部。

  4号殿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出土文物展示了九成宫的高规格和皇家气派

  此次考古发掘出土各类遗物标本500余件,以石与砖瓦类建筑构件为主(体量厚重的石构件、打磨光滑的青辊砖瓦、直径24厘米的莲花纹瓦当——瓦当王,石香炉、鎏金乳钉),显示了建筑的规格之高和皇家气派。

  4号殿遗址位置图。

  李春林介绍,发掘表明:4号殿址坐北朝南,初建于隋代,唐代沿用隋代殿基并整体有所增高抬升,外围且有增建和扩建。殿体由殿阶基、西慢道、殿面础石和殿基周匝散水四部分构成。因4号殿是依托天台山南面阶梯台地而建,殿北地平比南面要高。以西慢道北侧为界,殿基台南部外突凸,散水面低于殿北散水约3米。

  4号殿遗址考古发掘现场 。

  4号殿外唐代地面下潜埋有两道排水陶管道。

  殿基主体现揭露东西最长27米、南北宽25米,自南面石砌散水至殿面高4.2米。从建筑构材、夯土层理和殿西、南两面破损裸露的断茬等观察分析,4号殿基明显可分隋唐两期,其中唐代部分叠压在隋代的之上。隋代殿基主要由散水、基台台壁和内里夯土组成,散水和台壁皆为石材砌筑,石材为当地所产的麻绿色砂岩。同类石材皆切割整齐划一,外表打磨光滑平整,体现了工程的严格管理和要求。

  出土文物。

  考古发掘成果。

  自西慢道南壁、绕殿西、殿南台壁自下往上皆以四层地袱石、陡板石、隔身版柱和压栏石相间拼合包砌。其中最上层地袱石、隔身版柱和压栏石外表皆以隐地起突和线刻兼施的手法,雕刻有精美繁缛的缠枝唐草纹图案,由严谨对称的叶蔓为构图单元,上下或左右相连,线条流畅活泼,规整而不显单调。因唐代增建部分的包蔽和叠压,隋代西慢道北侧、殿基台壁以及殿面柱网布局等结构暂不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