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多位在西安汇能汽车用品市场经营的商户向三秦都市报反映:近期,市场所在街道办突然张贴通知,市场将要被拆除,搬迁时间只给了5天。一方面时间紧张,搬迁面临诸多困难。另一方面,大多经营商户已交了多年的店铺租金,这一突发事情让众商户不知何去何从。

  商户:店铺租金何时能退

  12月17日,记者来到位于西安市未央区北三环的西安汇能汽车用品市场看到,市场里已经停放了多辆推土机。据市场一商户王先生介绍,“昨天,未央区张家堡街道办事处在市场里张贴了拆迁通知,据我们了解有关部门早已给市场通知了,但市场隐瞒此事一直没有给商户通知,还一直在收商户房租。多交租金在租赁时间上对商户有优惠政策,交1年现金贷款1年,优惠3个月;交1年现金贷款2年,优惠9个月;交3年现金,优惠9个月;交2年现金,贷款1年,优惠9个月,所以众商户都选择了贷款方式交了多年的店铺房租。”王先生还讲道:“我已经在市场开店10年了,2014年左右开始贷款交租金,12月14日还了9000多元贷款。市场要拆我们不反对,问题是交的租金怎么办?”

  陕西省汽车用品商会姚会长介绍:“市场里大概有三四百商户,现在市场收走商户的店铺租金,平均每户大约在15万元左右;建的市场当初就是违建,建完之后将店面租赁给这些商户,后来生意不太好,商场找了银行,让这些商户贷款给市场交租金。”

  市场:才知道要拆除

  12月17日记者在采访时,汇能市场商管部办公室一毕姓经理告诉记者,自己也是昨天(12月16日)才知道市场要被拆除的。“9月份,街道办给我们告知拆迁事项,但当时未确定。目前还在沟通中,昨天才接到正式通知,近400户商户是不可能在5天时间内搬走的,我们也一直在跟街道办对接。”

  记者问道:“找到市场合适的搬迁地方了吗?”毕经理表示已找到,但却始终未透露地址在何处。当记者问道:“如果市场方提交的方案未被通过,可有其他措施?”毕经理此时情绪激动起来并质问记者,“我们方案还没拿出来,你们怎么那么能肯定,没有发生的事情不要有‘如果’。”

  街道办:多次通知市场拆迁事宜

  12月18日,记者来到未央区张家堡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董栋回复:9月7日,未央分局下发违建认定函(市资源未函〔2020〕234号),认定汇能市场约10万平方米(具体以实际丈量为准)简易砖混商铺为违法建设,处理意见为立即拆除,对违法建设单位并处建设工程造价5%以上10%以下的罚款。9月9日,张家堡街道执法中队中队长冯民军、副队长齐旭辉在汇能市场现场勘验并下达责令限期拆除告知书。同日,陕西快车道实业有限公司西安汇能汽车用品分公司委托总经理助理毕敬文代为领取相关法律文书。10月9日,张家堡街道办主任马建新带队,赴汇能市场进行土地执法现场勘查,再次告知汇能市场尽快启动搬离程序。10月10日,街道执法中队在汇能市场下达催告书,要求3日内履行自行拆除的义务。

  董栋告诉记者:“据我了解,市场在12月4日还在收取商户租金。我们现在只有一个目的,就是商户平稳过渡,解决397个商户的问题。”

  从9月至今,3个多月的时间里,街道办多次与市场相关负责人沟通拆除事宜,显然市场负责人早知道拆迁的事,但为何迟迟未通知市场近400个商户,众商户被正式通知5天期限搬离市场,没有一点准备的情况下又该何去何从?本报将持续关注。本报记者 刘姝 罗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