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列车。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 今天(12月15日)上午10点,一列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抵达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铁路局”)西安动车段,这是该型号动车组在我国首次上线,将担负起银西高铁开通后的旅客运输任务。

  西部网、陕西头条记者了解到,银西高铁本月底开通后,将有17列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配属西安铁路局投入运营。

  车身采用“海空蓝”颜色涂装。

  头部凤眼车身“海空蓝” 最高运营速度250公里/小时

  记者现场看到,该列车在涂装方面延续复兴号“金凤凰”设计理念,两条金色飘带贯穿全车,头部凤眼展现车辆灵机与生动,金色与“海空蓝”底色协调统一,深灰色车下设备裙板沉稳大气。因车身采用“海空蓝”颜色涂装,该车型也被称作“蓝暖男”。

  银西高铁开通后,将有17列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配属西安铁路局投入运营。

  据介绍,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是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化产品之一,设计最高运营速度250公里/小时,列车总长208.95米,车体最大宽度3.36米,车辆最大高度4.05米,列车总重431.3吨,车体材质为铝合金。

  这是该型号动车组在国内首次上线。

  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动车段技术中心副主任晏相芝告诉记者,与既有时速25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相比,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实现了全面自主化,实现百公里人均能耗降低约12%,全寿命周期内成本降低约20%,可适用于不同基础设施、不同客流量的运营线路,以低能耗、高性价比的优势,满足多样的运输服务需求。

  座椅加宽设置USB充电口 增加座位显示器方便核对

  据晏相芝介绍,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主、被动结合压力保护系统,通过高压新风系统调整列车内部压力,列车通过隧道时,耳膜不适感将得到明显消除。“相比CRH380B“和谐号‘动车组’座椅宽度有所增加,乘客乘坐舒适感更佳。”

  电茶炉具备安全童锁功能,防止儿童烫伤。

  同时,在二等3人座椅的两坐垫之间设置2个插座,每个插座面板集成1个三孔、1个两孔、1个USB口电源,旅客使用电子设备更加方便。垃圾箱分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更加注重车内环保。电茶炉采用先进的电磁式加热方式,实现加热元件和水分离,并具备安全童锁功能,防止儿童烫伤。车内增加车载无线系统,每节车厢两端增加2个WiFi天线,为旅客上网、刷剧提供便利条件。

  二等座椅的两坐垫之间设置插座,每个插座面板集成1个三孔、1个两孔、1个USB口电源。

  垃圾箱分为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

  CR300BF型“复兴号”动车组全列采用8辆编组,总定员613人,其中一等座48个席位,二等座565个席位。每节车厢内设置了4个温度传感器,让车内温度更适宜。行李架过道边缘增加250个座位显示器,方便旅客查找核对本人座席。

  车厢内部。

  车厢内部。

  车厢内部。

  车厢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