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 郭诗梦)“现在党的政策好。当上护林员以后,我每月都有515元的劳务补助。再算上家里3亩中药材和50箱蜜蜂的收入,一年下来我家能收入2万多元。”12月13日,丹凤县武关镇段湾村脱贫户王春林高兴地说。

  王春林家里3口人,住在大山里。因为山大沟深,交通不便,他们家前几年几乎没有收入来源。脱贫攻坚开展以来,丹凤县积极开发生态护林员岗位,鼓励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当护林员,并引导他们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核桃、天麻等绿色产业,让他们在家门口吃上了“生态饭”。

  近年来,丹凤县大力推进生态护林员政策,全县共选聘和续聘生态护林员1478名。同时,县上坚持“县建、镇聘、站管、村用”的管理机制,扎实做好全县生态护林员的考核、培训和管理工作,按时发放生态护林员劳务补助费。目前,全县生态护林员劳务补助费已累计发放691.488万元。此外,县上还为1478名生态护林员每人购买100元个人意外伤害保险一份,以镇(办)为单位开展生态护林员培训2次。

  据了解,2020年丹凤县国家公益林补偿面积67.49万亩,补偿资金1057.39万元;地方公益林补偿面积83万亩,补偿资金394.25万元。截至6月底,国家级森林生态效益和省级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已全部兑现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