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今天(12月2日),西安秦华燃气集团有限公司联合西安长安通支付有限公司举行“智慧生活·便捷体验”数字服务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秦华燃气在“长安通”APP中正式推出非接触式天然气表、物联网表在线充值购气功能,用户可真正实现足不出户、掌上解决购气问题。

“智慧生活·便捷体验”数字服务新闻发布会。“智慧生活·便捷体验”数字服务新闻发布会。

  据西安秦华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松坚介绍,为了让居民享受便捷的燃气生活,提高生活品质,西安秦华不断优化其便民购气网络,提升智能购气便民举措,为用户提供优质便捷的燃气服务,打造秦华品牌影响力,推进西安市“15分钟政务服务圈”的建设。

  “继西安秦华燃气集团营业窗口入驻西安长安通梨园路客户体验中心实现业务互通后,秦华燃气再次对智能便民市场进行升级,探索打造集合多元业态、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市民生活智能服务。”黄松坚说,经过数月的功能设计、技术联调和测试,在“长安通”APP中正式推出非接触式天然气表、物联网表在线充值购气功能。

西安秦华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松坚。西安秦华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松坚。

  西安秦华燃气集团有限公司营销管理中心昆明池路营业厅厅长李丹告诉记者,用户根据家中天然气表的类型,可选择不同的购气方式完成充值。非接触式天然气表用户,需使用具有NFC功能的安卓手机,将天然气IC卡贴在手机背部感应区,在最新版“长安通”APP中点击天然气充值页面,按照提示完成卡片充值操作,无需线下圈存,缴费成功后按下表上的按钮,将IC卡放至表上的读卡区即可将燃气传输到表里。

  物联网表用户同样需使用最新版“长安通”APP按照提示完成购气,缴费成功后每天晚上12点物联网表经过无线传输会直接把气输送到表里,若表内已无气,可主动按下表上功能键,三至五秒后燃气便将自动传输到表内。

工作人员介绍如何进行线上充值。工作人员介绍如何进行线上充值。

  市民赵先生告诉记者,他家里有老人,突然没气的话很麻烦,之前就有过打车去购气的经历。“现在线上app买气就很方便,对我们来说是个好事,既省时又省力。”

  记者了解到,此次“长安通”APP线上购气业务主要面向广大非接触式天然气表用户及物联网表用户,现已覆盖约130万户。据悉,西安市现有280万天然气用户,以往天然气网上购气有两个步骤,即“线上缴费、线下圈存”,此次线上购气功能的推出直接消除了用户充气业务办理的地理距离,一部NFC功能的安卓手机、一个APP、几十秒的简单操作,充值缴费圈存一步到位。真正实现足不出户、掌上解决购气问题。

 非接触式天然气表和物联网表。 非接触式天然气表和物联网表。

  据了解,西安秦华燃气集团采取不同方式实现办理燃气业务智能化。目前在西安银行APP、i西安APP、支付宝生活缴费及秦华燃气微信服务号均可实现线上缴费。同时客户可在“西安秦华燃气集团服务号”平台中完成拍照报修、居民报建、分户挂表、户内改管、预约安检、预约燃气具波纹管等业务。

  此外物联网表也是一款及其智能化的燃气表,采用无线远程传送技术实现数据远传及控制,具有在线监测、远程控制、安全防范、统计报表、网上缴费、用气量预测、大数据分析等智能化管理等功能,能提高用气计量实时准确性、用气隐患监控的及时性,将给用户用气和燃气公司管理带来极大的方便。市民购气还可就近选择西安银行、民生银行、利安电超市、邮政驿站、电信凌云以及社区自助售气网点、怡康医药超市等1300余个代售气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