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文晨)12月1日,陕西省政府网站公开关于《西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保护规划》)的批复,要求认真组织实施,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改变规划内容。

  《保护规划》划定的西安历史城区的保护范围为:环城路外侧红线(立交或环岛处以主线外侧红线为边界)以内的区域,面积约13.5平方公里。划定北院门、三学街、七贤庄3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面积分别约224公顷、50.2公顷、19.9公顷,具体保护范围和面积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中确定。

  西安市将按照区域统筹、全域保护、整体保护、应保尽保的原则,加大西安历史城区及城址环境、历史文化街区、革命文化遗址等场所保护力度,对划定的街区、历史地段、世界遗产、文物保护单位、历史村镇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按照不同对象类型,细化保护措施,确保规划落实落细落到位。要保护好历史城区整体空间格局和历史街巷空间尺度,严格控制保护区域内建筑高度、体量、色彩和风格。要加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和综合防灾体系,促进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同时,抓紧编制完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进一步明确历史文化街区空间格局、历史风貌及其物质遗存的保护要求,全面落实各项保护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