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两部作品获国际大奖陕西两部作品获国际大奖

  西部网讯(记者 马晴茹)“半个月亮爬上来,伊啦啦爬上来,照在我的姑娘梳妆台……”11月9日(美西时间11月8日19时),2020年第十六届中美电影节、中美电视节开幕式暨“金天使奖”颁奖典礼举行。据了解,由陕西省委宣传部、陕西省广播电视局等单位联合摄制出品的电影《半个月亮爬上来》、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分别荣获第16届中美电影节“民族文化贡献奖”、中美电视节“中华文化传播力奖”。

《半个月亮爬上来》将于明年公映《半个月亮爬上来》将于明年公映

  多民族艺术家共同创作《半个月亮爬上来》将于明年公映

  据了解,影片《半个月亮爬上来》是由陕西籍导演史文执导的大型民族音乐电影,这是该片继今年七月和十月先后荣获美国世界民族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和加拿大金枫叶国际电影节“最佳音乐故事片奖”及“最佳导演奖”后,再度获得的国际电影节重要奖项。

  记者了解到,该片由中国多个民族的国家级艺术家共同创作,以“西部歌王”王洛宾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在中国西部采风创作为主线,表现了民族大团结与大融合的主题。这是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的首部音乐电影,也是将人民音乐家王洛宾先生艺术生涯搬上大银幕的首次成功尝试。

  导演史文告诉记者,这部以阎维文、卞留念、雷佳、贠恩凤、欧阳奋强、王向荣、齐峰和杨青卓玛等多位中国国家一级艺术家为主创构成的电影是从几百部参评影片中突围而出的,集合了汉、蒙、藏、回、维吾尔、鲜卑等六个民族国家级艺术家共同创作。“在中美人文交流重要桥梁与平台以及符合广大热爱和平、珍视友谊两国人民共同愿景的中美电影节上获得这个重要奖项,意义巨大。”

  史文说,拍一部美的电影,把中国优秀的民族音乐文化发扬光大,传向全世界,是他的梦想和创作动力。为此,他带领团队坚持数年,集结和调动了来自影视、音乐、传媒等各行业人员500余人次,扎实地完成了这部电影的拍摄、制作。

  据了解,大型民族音乐电影《半个月亮爬上来》自2013年着手筹备至今已历时七年,将于明年公映,与之相关的王洛宾音乐歌曲演唱会等也在积极筹备中。

《一个都不能少》海报《一个都不能少》海报

  精准扶贫共同致富“扶贫三部曲”之《一个都不能少》

  记者了解到,电视剧《一个都不能少》是一部由白永成执导的扶贫攻坚、精准脱贫题材的电视剧。该剧讲述了我国西部某地的贫困村“焉支村”合并到本县最富裕的“丹霞村”后,两村村民逐步摒弃过往嫌隙共同走上致富道路的故事。

  据了解,该剧主要讲述的是为解决自然条件极其艰苦、长期不能脱贫的“吉祥村”整体搬迁,政府将其与临县最富裕的“刘家村”进行合并,以及由此产生的新旧矛盾的激烈碰撞,新任的第一书记克服种种困难,终于让两个“贫富悬殊”的村子合二为一,并为了“不让一个村民掉队”积极探索致富之路,并最终实现产业转型,成功让“刘家新村”转型升级为“文化产业”新模式的示范村,实现共同富裕的动人故事。

  “拍《一个都不能少》时间很紧张,前后只用了半年的时间,为了拍旧村面貌的镜头,真的找了很久。”白永成说,拍剧时找了很久才找到一个荒废的村落,因为村民们都拆迁搬进了新住处。

  据悉,《一个都不能少》是白永成继《苦乐村官》之后操刀的第二部反映“精准脱贫”和“乡村致富”的作品。事实上,一共是三部曲,《苦乐村官》讲的是扶贫,《一个都不能少》是关于脱贫攻坚,第三部《美丽乡村》则将是一次脱贫的成果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