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封闭小区,让车辆通行畅通,完善设置配置,确保上下学空间安全,设置限时免费停车位,让上下学路不再拥堵……

  记者9日从我市交委办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在55所学校周边打造安全上学路。其中设置隔离护栏2859米、施划标识标线1284米、设置限时免费停车位1925个,学校周边交通安全环境明显改善,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校园周边道路交通拥堵和事故发生。

  打开封闭大院,学生出行安全便捷

  打开部分封闭大院,增加路网密度和可达性,是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出行环境的重要举措。

  据了解,新城区105街坊有2700余户居民,常住人口超过5000人,日常出行都要向东行至新科路,再从新科路到达主干道咸宁路和公园南路。而在新科路和公园南路沿线,有幼儿园、小学、中学等多所学校。新科路为新城区韩森寨地区的一条背街小巷,宽25米,每天上学放学的师生和105街坊出行人员都要走这条路。极易造成拥堵,学生安全出行也难以保障。

  对此,西安市交委办督导新城区将韩森寨街道105街坊作为封闭大院试点,并在此打造安全上学路。在多次协调沟通下,最终制定了一套可行的工作方案。物业同意打开105街坊西围墙,开辟105街坊新的出入口。今年8月份,105街坊西围墙顺利开放,道路全部硬化,达到了车辆和行人通行条件,实现了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学校周边道路交通拥堵和事故发生。

  “以前要绕十五分钟的路,现在五分钟就走到了,不管是接娃放学还是去地铁站,都很方便了。”附近居民刘先生认为拥堵情况得到了缓解。

  整治交通秩序:设立“小学生专用护栏”和接送临时停车位

  学校周边,往往是车辆乱停乱放的重灾区。今年以来,西安市交委办组织交警、城管等部门加大对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管控,从严查处校园周边路段交通违法行为,重点对超速、超载、车辆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西安市莲湖区陕师大实验小学门前的工农路是西安市的一条主干道,车流量大,学校门口路段属于机非混行路段,无人行过街设施。上下学高峰时人车混行,学生在马路上穿行极不安全。

  对此,市交委办将陕师大实验小学周边交通提升作为重要试点,深入开展校园周边交通综合治理。依法查纠违法停车、违法载人、不礼让行人和违法行驶等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同时,通过设置接送学生临时停车区,增设限速标志,安装抓拍设备,设置过街斑马线和安全上学路护栏,迁移公厕和公交站牌、组建家长服务队、实施“学校+交警+家长+志愿者”管理模式等措施,提升了工农路的交通通行效率,净化了校园周边交通环境,学生出行更安全、更便捷。

  “这个安全护栏可以说是把两个大门分散了很多小门,不需要家长把车必须停在学校正门口。可沿线停在300米范围内,只要孩子进入到这个安全护栏里,我们就可放心将车驶离。”9日下午,正在接孩子放学的一名家长告诉记者。

  行人自动过街控制信号灯:学生按下按钮,信号灯周期时间会自动增加1倍

  记者9日下午在曲江一小、曲江二小、南湖小学等学校周边看到,这几个学校均安装行人自动过街控制信号灯。每当街道无行人过街时,信号灯自动延时让机动车顺畅通过,有行人要通过路口时,只要按下按钮,控制系统将根据实时车流量、行人过街需求调整红绿灯配时放行,此时需要通行的车辆则会被红灯指示停车等待。所以在学生上下学时段,学生只要按下按钮,信号灯周期时间会自动增加1倍,方便学生通过,确保学生出行安全,也提高了社会车辆通行效率。

  高新一小位于科技三路,该校每天上下学期间集散的学生和家长超过万人。早高峰车等学生,晚高峰学生找车,由于人车混行,给学生安全出行带来隐患。对此,高新区积极协调周边停车场,缓解接送学生的停车难问题。通过设置中央隔离护栏、过街天桥、网状禁停区等措施,避免行人随意横穿马路、车辆随意掉头等不安全事故发生,科技三路拥堵情况明显改善,学生出行也更加安全。

  据了解,按照安排部署,市交委办要求各区、开发区对学校周边交通安全设施及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发现完善校园周边道路交通设施,构建连片成网的安全上学,确保学生上下学通行空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