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渭南讯(记者  杨晶)“经过这几年的发展,白水可以说有了‘前所未有’的变化。”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渭南市白水县,今年年初,白水县终于退出了贫困县序列,实现了脱贫摘帽。而在脱贫之后如何保障脱贫成果呢?记者深入了解了白水县的脱贫保障举措。

  白水县是国内外专家公认的苹果最佳优生区之一,素有“中国苹果之乡”的美誉。而近年来,白水县正式构建了以苹果优势主导产业为主,花椒、设施瓜菜、家畜养殖等特色小众产业为辅的“1+8”产业布局。2017年以来,全县新栽苹果5.7万亩,栽植花椒6.5万亩、核桃7.8万亩,设施蔬菜及甜瓜等2.9万亩、油葵2.4万亩,生猪存栏32万头、牛1.7万头、羊3.7万只、家禽63万羽,今年生产肉制品1.9万吨、奶制品0.5万吨,畜牧产值突破11亿元。苹果主导产业不断壮大,特色产业发展迅速,以这些产业优势,带动贫困群众实现脱贫增收。

  2017年,白水县被确定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县推进示范县,实现了全县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8个镇(办)均成立农村股份经济联合总社,县上成立农村集体经济联合社,通过实施集体经济项目、土地流转、资产流转、光伏分红等途径实现稳定收益,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现在我们的和家卓田园综合体、尧头村豆腐文化特色旅游、雷村蔬鱼种养结合、史官村食用菌种植加工、阿东村设施农业基地、郭贬村茶菊加工、小雷村光伏发电、新生村百亩示范园等一批规模化集体产业,仅2019年全县集体经济累计收益就超过300万元。”白水县农业农村局主任科员张延清介绍道。

  2017年以来,白水县采取了“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形式,在63个行政村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项目,通过果园托管、菌棚反托管、吸纳务工、产品收购、技术培训、持股分红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了全县贫困村项目实施全覆盖。

  立足发展、总结经验、探索创新。在产业发展中,白水县实现了政府搭台、企业受益、贫困户增收的三方受益模式,挖掘了一批以“美华果园托管”、“鲲鹏食用菌菌棚反托管”为代表的产业扶贫优秀企业,并先后投入财政涉农整合资金1000万元在全县推广果园托管模式。截至目前,全县托管果园7.09万亩,涉及农户1.13万户,其中贫困户5908户,亩均增收在1500元以上。通过这些产业不断循环“造血”不仅实现了贫困群众的脱贫,更带动了周边群众实现了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