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讯(记者 敬泽昊)10月8日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了解到,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陕西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无重大旅游投诉和安全事故,基本实现了假日旅游“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目标。据测算,2020年国庆、中秋假日期间全省共接待游客4224.38万人次,(与去年同口径相比)同比下降40.78%;旅游收入254.06亿元,同比下降44.04%,人均天花费486.45元。

  国庆中秋假期,全省各A级旅游景区完善门票预约管理制度,推动“限量、预约、错峰”成为常态,各景区参观游览秩序井然。全省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积极宣传文明旅游理念,引导游客遵守旅游活动中的疫情防护要求、安全警示和文明旅游规定,讲究卫生、理性消费、落实“光盘行动”,树立了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

  统计数据显示,自驾游、自由行、背包游、家庭游等已经成为假日旅游的新常态。游客对假日旅游的需求趋于个性化和多样化,多为自驾车游客,散客化趋势明显,假日旅游方式已从传统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型。

  为顺应这一行业发展趋势,全省各地有针对性的策划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化旅游活动,为假期陕西文化旅游市场聚拢了人气。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的“惠民卡”、“惠民券”、“一元游景区”等多重文旅惠民大礼包,以及在主要旅游客源地开展的陕西旅游推介活动,有效刺激了旅游消费,促进了全省旅游行业的复苏。

  为保证国庆中秋假期陕西旅游市场平稳有序,省文化和旅游厅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假日市场和旅游安全工作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山西台骀山景区火灾事故教训,于10月2日起派出4支督导组,由厅领导带队赴全省各市区,现场检查节假日旅游安全和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采取驻点巡查、日常排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巡查检查,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